附属胸科医院为抗美援朝老兵实施肺段切除手术
2021-12-09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方文涛团队,运用精准的肺段切除手术,为一名90多岁的抗美援朝的老兵消灭了肿瘤,也通过快速康复模式,让他恢复得又好又快。

2年多前,陆爷爷体检查出了个1公分左右的肺结节,外院建议随访观察。然而最近一次复查CT发现,那个结节明显增大,已经接近2公分了,陆爷爷在家人陪伴下来到附属胸科医院。在仔细询问病史并比较了几次的CT影像后,方文涛主任引起了警惕,短时间内变化那么快,需尽快手术。

目前微创手术已普遍开展,但对于90岁的超高龄患者,做常规的肺叶切除仍存在较大风险,之前当地的医院对于陆爷爷的治疗也是顾虑重重。方主任团队首先与陆爷爷的家人做了充分沟通,并对老人进行了全面的心肺功能、身体状况评估。综合评估患者疾病情况,团队决定要为老人做根治性的微创手术治疗。

对于早期肺癌的根治性手术,在过去的二十年间,肺叶切除术一直是标准术式。随着CT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小结节在体检筛查中被发现。肺叶切除术还是所有肺小结节的首选治疗方式吗?那些位于肺外周的小结节,肺段切除术能够在保留患者更多肺组织的情况下,达到与肺叶切除基本相同的预后效果。那么,面对早期肺癌患者,肺叶切除还是肺段切除,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对于以上问题,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有着自己的研究与心得。如果我们把肺比作一个苹果,那些小于2厘米且靠近“苹果皮”的小结节,肺段切除的预后效果和肺叶切除相同。此外,当切除范围小于一半的肺叶时,肺段切除则可以保留更多的肺功能。所以说,符合肺段切除指征的患者,做肺段切除要比肺叶切除安全性更高、术后康复更快,远期生存质量也更能获得保证。

但是,临床上和常规的肺叶切除术相比,肺段切除操作更为精细,技术要求更高。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胸腔镜、机器人肺段手术经验,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2020年团队施行微创肺段手术超过3000例,让大量早期肺癌患者通过“精湛腔镜手术+精细肺段切除”双微创获益。

方文涛主任团队经过审慎讨论和严密评估后,决定为陆爷爷施行微创肺段切除,在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老人更多的肺组织和肺功能,加快术后康复。但是,临床上和常规的肺叶切除术相比,肺段切除操作更为精细,技术要求更高。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积累了十分丰富的胸腔镜、机器人肺段手术经验,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2020年团队施行微创肺段手术超过3000例,让大量早期肺癌患者通过“精湛腔镜手术+精细肺段切除”双微创获益。

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合作下,方主任带领团队以娴熟细致的操作和行云流水般的配合,精准切除了病灶所在的左肺上叶舌段,并完成淋巴结清扫,整个过程十分顺利。术后在护理团队的照护下,陆爷爷第一天就下床活动了,第二天拔除了胸腔引流管,第三天就出院回家了,陆爷爷说道:“年轻的时候,我在战场上对抗敌人。现在年纪大了,我也积极对抗病魔,胸科医院的医生就是我最好的战友!”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