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开展微创导管消融日间手术 患者上午入院下午出院
2021-11-12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刘少稳教授团队周根青、陈松文等医师连续为多位心律失常患者开展了微创导管消融日间手术。患者上午10点前入院,到日间病房办理相关手续后即送心脏导管中心进行手术,术后2小时即可下地活动,下午便可出院。这一模式为心律失常患者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的就医体验。

今年55岁的王女士已患阵发性室上速20余年,于近日来到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在为王女士详细检查后,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决定为其实施微创导管消融日间手术,帮助她彻底摆脱心悸的困扰。手术当日,王女士8点到达日间病房,在护士协助下通过自助机办理入院,随后来到心脏导管中心,开始准备手术。上午9点,刘少稳教授手术团队与导管室笃铭丽护理团队为其完成了术前准备,分别穿刺患者锁骨下静脉和股静脉并放置导管。经心脏电生理检查成功诱发室上速,明确诊断为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后,周根青主治医师为王女士施行了“房室结慢径改良消融术”。5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在详细检查确认无血管穿刺并发症及心包积液后,王女士于10点30分回到日间病房,北部心内科姚娴凤护理团队接手了王女士的术后护理。下午1点,王女士已可下床活动,并于下午3点办理出院。术后,王女士康复良好,未再出现心悸状况。

据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刘少稳教授介绍,目前我国心律失常患病人群基数大,且仍在不断增长,导管消融是室上速、室早、房颤等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主要治疗手段。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在心脏介入诊治方面经验丰富,心律失常介入手术累计20000余例。传统的室早、室上速消融手术平均住院2-3天,房颤消融手术平均5-6天。通过加强流程管理和细节优化,目前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已可常规开展室早、室上速导管消融日间手术,明显缩短住院时间,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显著改善患者体验。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