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马雄、卜军团队联合创新提出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亚临床心脏受损早期诊断标准
2021-09-09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近期,消化领域著名国际期刊《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临床胃肠病和肝病学》)杂志在线发表了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马雄教授与心内科卜军教授团队合作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通过心脏核磁共振(CMR)探究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心脏早期累及的特点,揭示了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在早期即存在亚临床心脏受累的特征表现,为临床早筛早治提供依据。

肝硬化性心肌病是终末期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的并发症之一,致死率高,但无心脏症状的早期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是否存在亚临床心脏累及并不明确。EARLY-MYO-PBC是一项研究者发起的前瞻性跨学科研究(注册号NCT03545672)。所有受试者均接受CMR、心电图、心彩超等心脏专科相关检查。研究结果表明,在非肝硬化阶段的早期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即存在心脏累及,且在形态学、功能学及组织特点上具有诊断性疾病特征。

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较对照组表现为心肌收缩高动力性、亚临床的心肌水肿、细胞外基质容积分数升高及特征性的心肌延迟钆增强形态。在多因素回归分析中,gp210阳性、血红蛋白下降和体重指数低是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心肌受损的独立预测因素。

这项临床研究首次采用CMR探究无心脏症状的非肝硬化阶段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是否存在心脏累及,并取得了原创性结论。临床医生应注重筛查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患者的早期心脏受累,并进行提早干预以改善患者远期预后和提高生活质量。

论文通讯作者为附属仁济医院卜军教授、马雄教授和姜萌教授,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研究生姜畔博士、心内科研究生冯泽豪、消化科盛黎医生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