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卢慕峻团队荣获上海市康复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2021-09-02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第十一届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励大会暨标准引领康复高质量创新发展高峰学术论坛开幕,会议表彰了2021年上海市康复医学科技奖等获奖项目。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科技主管部门于2010年批准设立,是面向上海康复医学领域的最高科技奖项。

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男科专业卢慕峻教授团队联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李超教授、东华大学陈仕艳教授团队的合作项目“膀胱和尿道损伤康复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荣获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膀胱缺损和尿道缺损是临床上常见的两类泌尿男科疾病。项目主要采用皮瓣和口腔黏膜移植技术进行尿道下裂和前尿道狭窄的重建和康复治疗,改进和优化男性复杂性后尿道狭窄的手术径路和方法。

而针对更复杂的患者前后尿道均存在尿道狭窄的情况,探究并率先探讨个体化治疗策略。创新治疗手段的同时,在诊断方面提出尿道狭窄评分的概念,制定科学规范的评分系统,预估尿道狭窄手术难度和术后效果,给患者设计个性化的治疗策略。配合尿道狭窄的评分系统,提出提出膀胱上浮线、CT仿真膀胱尿道镜以及三维尿道超声等理念,使得术前对于尿道狭窄程度和伴随疾病的认识更全面,制定治疗方案更加个体化。

目前,临床上对于大面积膀胱缺损和长段尿道狭窄仍然不可避免采用自体组织修复,而这种修复方法会对机体造成新的创伤。因此,项目基础研究上通过干细胞和生物材料等组织工程技术完成膀胱和尿道的再生康复。通过促进再生膀胱血管化完成再生区域快速血液供给,通过干细胞向尿路上皮细胞分化避免使用自体膀胱尿路上皮,通过生物材料结合活性因子完成再生尿道上皮化、血管化和海绵体化等。与此同时,首次采用细胞外囊泡及水凝胶应用于膀胱全层再生,并探索所涉及的血管化分子生物学机制,同时通过自产氧和仿生微观拓扑结构等新技术构建工程化尿道。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