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MDT空中诊室,打破空间和时间壁垒 ——附属九院升级互联网医院多学科会诊在线场景
2021-07-05 浏览( 来源: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徐英
 摄影:奚荣佩

信息化大发展时代,智慧医疗正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走向新的突破。6月29日中午,上海第九人民医院4个疑难病MDT团队36名专家,利用午休时间(12:00-13:30),同时坐诊九院互联网医院空中MDT诊室,为身处全国多地的9名患者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义诊服务。

九院互联网医院MDT空中诊室系统,由患者端MDT空中诊室客户端、医生端MDT工作站、家属客户端等子系统组成。患者在主诊医生的引导下,进入MDT空中诊室,专家团队通过图文、音视频等方式在线为患者进行会诊,患者家属也可同时进入空中诊室,陪同就诊。九院此次开通上线的互联网医院MDT多学科线上会诊系统,可实现1名患者、4位家属、多学科9位医生同时在线进行视频问诊会诊。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耳鼻喉科学科带头人吴皓教授作为“神经纤维瘤病二型”MDT团队专家参加了义诊。吴皓表示,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构筑MDT空中诊室是医院为群众办实事实际举措之一,旨为打破就医流程、时间、空间、效率壁垒,升级互联网医院,拓展多学科会诊在线场景。

九院院长吴皓坐诊MDT空中诊室

九院副院长、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教授也参加了义诊。作为分管医院信息的副院长,他希望,九院的MDT空中诊室能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在组织上、流程上、操作上更为高效、合理、便捷的多学科会诊,从而使更多疑难病患者可以更加方便有效地连线MDT专家,问诊咨询并获得会诊意见。同时,他还介绍,基于九院互联网医院的不断升级,随后九院将推出“门诊助医智慧拐杖”“出院患者互联网随访”“主刀医生线上面诊”等一系列智能服务举措,真正实现让信息多服务、患者少跑路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和便捷感。

九院副院长王旭东坐诊MDT空中诊室

由九院特色学科王牌专家领衔组成的“重度牙颌面畸形”“神经纤维瘤病二型”“血管瘤和脉管畸形”“甲状腺眼病”4个MDT团队同时参加了的今天中午的MDT空中义诊服务。

“重度牙颌面畸形”MDT团队(口腔颅颌面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朱敏牵头负责)会诊了2名情况较为特殊的患者。一名7岁的小女孩,爸爸是国内一家知名企业外派摩洛哥工作的工程师。日前刚回沪,还处在隔离期,不能和妈妈一起陪同她前来医院复诊。小女孩下颌后缩,有睡眠打鼾症,之前在九院看过颅颌面科语音矫正,后来由于疫情暂停了到医院继续治疗。

这场空中MDT义诊让小女孩不仅在妈妈的陪同下,还有爸爸通过手机视频在空中诊室全程陪伴,得到多学科专家的会诊服务。与病情相关的颌面外科、耳鼻咽喉、正颌正畸、儿童口腔领域的专家共同参加了会诊,并为小朋友预约了一周后的多个检查,商定了后续治疗方案。疫情前期为患儿进行过语音矫正的专家,也同时通过MDT空中诊室对小朋友进行语音评估。

另一名特殊的患者是小梁姑娘,25岁,湖南人,下颌骨缺损近1/2,前期在九院成功进行了下颌骨修复重建手术,术后恢复了面部轮廓和牙齿咬合功能。

MDT空中诊室,让小梁和父母一起,今天在湖南,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与九院口腔正颌正畸、牙周病、口腔种植、口腔修复、牙体牙髓等各科专家面对面视频问诊咨询。通过会诊,MDT团队为她后续重建下颌骨上的种植修复和口腔保健制定了一个综合系列治疗方案。

“神经纤维瘤病二型”MDT团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汪照炎牵头负责)汇集了包括神经颅底外科、听力中心、神经外科、骨科、眼科、影像科、麻醉科、耳研所基因遗传等8个不同学科的专家,联合会诊病例两例。

其中有一名浙江的38岁女性患者,右侧听力下降20多年,左侧听力下降1年多,自幼走路不稳。影像学显示颅内双侧听神经瘤,左侧颈鞘、C2椎管内占位,胸腰椎多发占位。听力学示右耳全聋,左耳听力中下水平。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求医,由于病情复杂未能获得良好治疗。

经多方打听,后来到九院“神经纤维瘤病二型”MDT联合门诊。经过对患者全面的评估和专家讨论,考虑患者的年龄及对听力和生活质量的需求,MDT团队第一步采取右侧人工耳蜗带瘤全植入,左侧助听器辅助的方式,术后患者听觉言语有所恢复。2018年,患者到九院复查,经讨论后第二步实行了左侧人工耳蜗带瘤植入,手术顺利。术后,患者定期到九院听力中心调机随访。今天中午,该名患者通过空中MDT诊室进行了第三次复诊随访,获得了MDT团队制定的下一步治疗方案。

吴皓教授在参加完“神经纤维瘤病二型”MDT病例讨论后提出一个细节:今后在开展线上MDT诊疗服务过程中,要注意关爱听力障碍患者,希望技术平台能实现诊疗场景实时语音同步转化字幕,方便医患沟通。

“甲状腺眼病”MDT团队(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慧芳牵头负责)为两名特殊的患者进行了会诊咨询,同时制订了下一步诊疗计划。其中一位顾老先生,多年前因脑出血后左侧瘫痪、行动不便长期卧床,全身情况差。2年前出现甲状腺肿瘤和甲状腺眼病,视力几近丧失,辗转多家医院求诊无果。

2019年1月,九院甲状腺眼病MDT团队包括眼科、普外科和麻醉科一起,为顾老先生进行了联合手术,保住了眼球,同时切除了甲状腺肿瘤。但是顾老先生长期卧床,加之疫情原因,复诊很不方便,进一步手术也因此搁浅。听说九院今天有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举行空中诊室MDT多学科会诊义诊服务,就和女儿商量好一起参加了这个新型的云端复诊。

“血管瘤和脉管畸形”MDT团队(整复外科副主任、激光美容科主任、主任医师林晓曦负责)在义诊服务中为三名患者进行了云端会诊。

其中有一名50岁女性患者,出生时即发现双侧面部大面积红斑,伴上唇粘膜及牙龈累及,随年龄增长病灶等比例增大,颜色加深。约30岁时,病灶迅速增生。目前,双侧面部深紫红色斑块,增厚并高于皮面,表面可见多个结节生长;上唇区域明显肿大下垂,遮盖下唇及颏部;右侧面部骨性肥大,偏颌畸形。病灶已累及上呼吸道,影响呼吸,亟需手术。同时,患者还伴有右侧青光眼,右眼无视力。整复、神经外科、超声诊断、影像、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等多学科专家参与会诊,商议治疗干预时机、措施和手术等序列治疗方案。

2020年期间在九院手术解除动静脉畸形重症疾患的四川小伙子也通过空中MDT诊室,接受了专家团队的远程随访。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