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高精尖设备轻松切除患者肿瘤
2021-06-18 浏览( 来源: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人体脊髓是大脑通向肢体的“总电缆”,传统颈椎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势必需要对脊柱“动粗”,一旦损伤脊髓血管或伤及脊髓神经,就可能损伤神经,甚至造成瘫痪。而今,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引进了全碳素手术床、移动式三维C臂CT、超声骨刀、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系统以及3D外科显微镜等高精尖设备,手术医生有了“得力助手”。

前不久,患者杨女士被肢体麻木疼痛困扰了3个月之久,慕名来到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治疗,颈椎磁共振检查考虑为颈椎管内外肿瘤,需要手术治疗。术前,杨女士及其家属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颈椎离大脑很近,脊髓连接神经和血管,手术难度大,时间肯定也很长。”

让杨女士没想到的是:“小睡了一觉,醒来手术就做好了。”杨女士所说的“小睡一觉”并不夸张,仅165分钟时间,高难度高风险颈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便完成了。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脊柱外科主任宋滇文介绍,全碳素手术床、移动式三维C臂CT、超声骨刀、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系统以及3D外科显微镜五项高精尖设备的运用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还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手术当天,在麻醉作用下平稳入睡后,躺在全碳素手术床上的杨女士身体近乎“悬浮”。“头尾双支架、多点式支撑的设计,加上全碳素材料的床体,手术过程中,医生无需反复调节患者的身体位置就能对全身任何部位进行术中高清摄片。”宋滇文说,这极大地缩短了手术时间。此外,床体中记忆海绵以及功能性硅胶的运用,还能呵护患者的皮肤及软组织,不用担心长时间的手术导致患者的皮肤和软组织因受压而出现损伤。

手术开始后,移动式术中三维C臂CT系统的三维成像功能也派上了用场。切除椎管内外肿瘤,需要在肿瘤周围的颈椎椎骨上置入3枚螺钉固定。传统的术中影像透视系统大多采用二维透视机,手术医生只能依靠想象和经验猜测判断缺少的那一维空间,而三维C臂CT系统,能够通过旋转C型手臂来采集影像,30多秒内就能快速得到立体的三维图像,帮助手术医生全面观察病变位置、明确病变部位与周围组织的关系,从而更加精准、牢固地为杨女士置入螺钉。

直至置入固定螺钉,最大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切除肿瘤,先要切开肿瘤周围椎管的骨性结构,让肿瘤清晰完整地显露出来。骨骼是人体中除牙齿外最坚硬的组织,传统脊柱手术中通常需要使用骨刀、骨锤两大工具进行切割,但椎体里包裹着娇嫩的脊髓,牵连着神经和血管,在脊柱上动刀无异于刀锋上的舞蹈。“有了超声骨刀,此番操作就变得容易了。”宋滇文介绍,超声骨刀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能产生高频超声震荡,可轻松切割坚硬的骨组织,使用时无需再额外施加外力,从而避免了用力过度对脊髓等重要结构造成损伤。最厉害的是刀头只对特定硬度的骨组织有破坏力,遇到柔韧娇弱的血管、神经等组织时便会自动停止工作,不仅不会伤害血管、神经组织,还具有一定的止血效果,减少了手术创伤,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

经历了皮肤切开、螺钉置入、椎管切开等前期操作,3D外科显微镜便开始和手术医生并肩作战了。在立体的三维影像的精准导航下,手术医生顺利完成了分离、止血,完整地游离切除了杨女士颈椎内的肿瘤。“3D外科显微镜不仅能使手术的切口变得更小,还能为手术医生提供了更细致、更清晰、更明亮的手术视野,快速准确地捕捉病变部位,及时发现局部出血并精准止血。”言语之间,脊柱外科手术医生对他们的“亲密战友”很是感激。

事实上,无论是切开椎管还是切除肿瘤,都是紧贴着颈椎的脊髓和神经进行操作的。如何最大程度地降低神经损伤风险呢?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系统的运用就好比在操作过程中安装了“停车雷达”。专业的神经电生理技师可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专属方案,手术全程实时动态观测,当某些操作可能损伤重要组织时,监测系统就会“报警”,帮助主刀医生根据实时反馈来决定分离、切除及保留的合理范围,从而在确保患者安全和寻求最佳治疗效果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点。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