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成功治疗罕见心血管畸形新生儿
2021-04-3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undefined

近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福建省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分院)联手,成功治疗1例罕见心血管畸形新生儿患儿。

刚出生的文文因“呼吸费力”在福建省儿童医院诊断为“新生儿冠状动脉异常,左冠状动脉起源于肺动脉”。在给予强心利尿等支持治疗后,文文呼吸状态改善不明显,病情也存在反复,外科手术治疗刻不容缓!

冠状动脉异常,左冠状动脉起源于肺动脉是一类罕见的冠状动脉畸形,明显影响心肌正常供血,可严重损害心功能,造成不可逆改变。这类患儿临床症状出现越早,往往提示心功能受损越严重,治疗的直接方法是重新建立左冠状动脉的起源,从根部上改善心肌供血,为心脏功能恢复提供条件。然而,由于婴幼儿冠脉本身就很细,每个个体也存在差异,在儿科领域,涉及冠状动脉畸形的手术一直是个难题,在新生儿中施行该操作难度极大。

3月下旬,福建省儿童医院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申请远程会诊:此患儿为双胞胎中较小的一个,孕36周早产儿,由于冠状动脉灌注不足致二尖瓣病变严重,存在重度返流。专家对此病例进行了细致的讨论,设想了多种围术期病情转归可能,最后决定将患儿从福州转运至上海进行治疗。

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胸外科“HUG转运团队”承担转运任务,4月3日将文文带着呼吸机转运至上海。4月7日,手术如期进行。虽然文文才出生20多天,体重仅3.2kg,左冠状动脉内径只有1.5mm,心脏中心郑景浩主任团队以高超的手术水平成功进行纠治。经过2周的精密监护,文文恢复顺利,目前已回到普通病房,后续将回到福建省儿童医院继续接受康复随访。

近年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累计开展各类冠状动脉畸形纠治手术200余例(近三年来50余例),半数以上为高难度小年龄婴幼儿冠状动脉重建手术(目前最低体重3.2kg),亦包括针对后天获得性冠状动脉狭窄的小儿冠脉搭桥手术等。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