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举行“叙事汇”叙事医学征文展示暨教师节庆祝活动
2020-09-23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2020年9月10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举行“叙事汇”叙事医学征文展示暨教师节庆祝活动。上海市医务工会宣传部李易杰部长受邀参会,六院党委书记陈方、党委副书记岑珏以及来自医联体各单位的负责人、获奖代表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本次活动,共同倾听六院医联体单位中涌现出的温暖人心的故事,见证医患之间的动人真情。

附属六院党委书记陈方在致辞中表示,弘扬和建设敬佑生命的医院文化更成为现代医院的重要责任。叙事医学的发展和实践使临床医学更加富有人性、更加充满温情,医护人员从记录故事到讲述故事,充分展现医者情怀、实现反思与共情。尊重生命、护佑健康,叙事医学的开展已经成为推动医学人文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和工具。此次叙事医学活动在六院医联体范围内开展,积极促进各成员单位医学人文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肩负起应有的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风化雨,难忘师恩,值此教师节之际,学生联合会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首诗朗诵《秉烛者》献给无私奉献的老师们,感谢他们的关爱与指引。他们在临床上与患者共同抗击病魔,任劳任怨,他们在疫情来临时逆行而上,无畏冲锋在第一线,他们在生活中埋头苦读文献、投身实验,只争朝夕……老师们无愧于投身医学时的誓言,忙碌的身影中蕴含着勤勉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力量。

会上,各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护人员分享了不同科室所遇到的医患故事,故事或曲折坎坷,或温暖动人。来自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的医生阮青青,分享医患故事《最美的约定》,讲述了一对在治疗期间相濡以沫、白头相守的夫妇。妻子虽罹患乳腺癌,却仍保持着平和从容的心态,尽可能把事情处理得有条不紊;丈夫尽心呵护着妻子,不忍心让她受苦受累。岁月带走了他们年轻的容颜,却沉淀了他们夫妻间的爱。这份真情也深深打动着医生,医生尽己所能给予患者最好的照顾和最大的心理支持。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护士薛永梅的《生命以痛吻我》记录了抢救突发晕倒患者的经历。三十岁的青壮年,是孩子心中的榜样,妻子眼里的依靠,爸妈身边的“棉袄”,但这样一位年轻爸爸,却在医院陪女儿看病时突然倒在了急诊大厅。医生们全力以赴,用尽各种治疗措施,人工循环、气管插管、急救药物等,但仍以遗憾告终。小小的急诊抢救室包含着人世间的悲欢喜乐,有时候生命转瞬即逝,悄无声息,医护人员深感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努力与“战友”一起冲破黑暗,努力拼搏,投入没有硝烟的战场。来自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护士沈佳佳,以《难熬的日子也闪闪发光》为题,讲述了她出发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故事。在那里,对未知疾病的恐惧笼罩着整个病区,她和其他医护人员顶住压力和繁重的任务,在治疗病人的同时,耐心倾听他们的需求,安慰他们不安的心灵。

林林总总的科室,形形色色的患者,医院中充满着期待与无奈,而病情面前,医生和患者不得不面对理想和现实交织的生活。前路漫漫,坚定向前走,少不了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家属两方面的帮助、理解和支持,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动体现医患之间的互相信任与支持,也阐明医患同在一个战壕、同呼吸共命运的道理。六院普外科黄新余主任医师也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职业生涯中记忆犹新的故事,那些与患者共同努力战胜病魔的日子历历在目,而病人的信任与支持也激励着他不断提升,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会上,主持人公布叙事医学征文获奖名单,领导为获得各级奖项的医院代表颁奖。

上海市医务工会宣传部李易杰部长对此次“叙事汇”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希望全体医护人员能在临床工作中用心照顾病人,领悟“医患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并鼓励在座的全体医学生不断学习实践,早日成长为优秀的临床医生。

六院党委副书记岑珏对各医院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与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进一步肯定叙事医学对促进积极和谐的医患关系、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的正向作用。倾听患者的故事,学会用叙事医学的文字,让医学、医学生感悟病人的痛苦,感恩病人的信任,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温暖的种子。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