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启动“西藏居民营养酥油茶项目”
2020-06-03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朱凡
 摄影:

6月3日上午11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营养性酥油的捐赠仪式。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党委副书记俞郁萍与血液科李军民主任共同向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赠送营养性酥油,由瑞金医院援藏干部李啸扬医生向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万兴旺、院长米玛多吉转赠酥油,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乐飞主持并参加捐赠仪式。来自上海的2.5吨营养性酥油将赠于西藏地区贫血患者,以补充当地患者摄入不足的造血营养成分。

“这是一件事关西藏人民身体健康的大好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米玛多吉说,“日喀则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本地居民尤其是农牧民的饮食很不科学,缺少蔬菜、水果及新鲜肉类的摄入,所以高原病、贫血、包虫病、结核的高发,严重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尤其是营养性贫血,这一在中国其他地区很少见的疾病,在西藏由于食物营养缺乏却是一种常见病,如今,在酥油茶里添加营养成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病因,确实是件造福西藏、功在千秋的好事。”

瞿介明表示,瑞金医院血液科从2015年开始对日喀则人民医院血液科进行接力帮扶,医生们不但在当地诊疗病人,还细心研究发病原因,发现西藏地区贫血的最重要原因是营养性贫血,就是饮食中缺乏必要的造血原料,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情况,瑞金医生们联手制定符合西藏地区人民生活和饮食习惯的解决方案,提出在当地居民日常食用的酥油里添加造血原料成分,并协助江南大学的专家完成了营养酥油的研制。他说:“众所周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发现了缺碘和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关系后,就开始在东北和山东实施局部地区加碘盐政策,从1995年起实施的食盐加碘项目在降低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呆小症发病率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营养酥油茶项目将这种营养酥油茶在西藏推广,我们相信三年、五年后西藏人民贫血的发病率也会大幅度下降。”

“味道跟我们家自己做的一样”,一位卓玛喝着刚调制好的酥油茶说,“原先以为内地的酥油我们会喝不惯,但这个就是家里的味道,而且听说每天喝这款酥油还可能对我改善贫血的症状有益处,我会每天都喝的。”从今天开始,就诊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科的营养性贫血患者,出院时都会拿到来自上海的一份特殊酥油。

李啸扬医生介绍了酥油的研发过程:“营养酥油需要平衡口味和营养成分,我们特地选择食品工业排名全国第一的江南大学合作,初期研制的酥油口味和西藏的酥油相差很大,当地居民不能适应,经过上百次的试吃和调试,总算确定了最终的配方,不仅在酥油味道上接近当地产品,而且其中添加的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也能有效补充当地饮食结构中匮乏的营养素。”

李军民主任介绍,此次向西藏捐赠酥油项目基于过去几年上海组团式援藏干部人才的工作,为藏区贫血患者特别研制的,从高晓东主任建立西藏地区第一个血液专科以来,许彭鹏、郑宇、李啸扬先后对西藏地区高发的血液疾病进行了2000余例病人的流行病学分析,创新性的提出了研发营养酥油茶项目。今后,李啸扬主任将继续带领团队全力以赴改善藏区贫血患者的健康水平,瑞金血液科也将继续给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技术支持,并共同进行贫血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攻关。

上海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领队、日喀则市卫健委副主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万兴旺评价,营养性酥油是体现上海水平的实事项目,从老百姓生活入手、从疾病根源入手,根本上解决西藏地区人民造血原料摄入不足的问题,相信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大幅改善当地居民的健康水平,提高百姓的健康状况,并能进一步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具有划时代的非凡意义。

据悉,本批营养性酥油的研制得到了上海援藏联络组以及日喀则市市委、日喀则市卫健委和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在酥油的研制、生产、运输、储存和发放的全流程中积极协调、统筹安排,后续还将进一步推动临床观察和产业落地,助力健康西藏、健康扶贫。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