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云药房”
2020-05-15 浏览( 来源:儿童医院 
 撰稿:徐运 钮骏
 摄影:

疫情期间,上海陆续开通了多家互联网医院,让众多患者感受到了足不出户线上诊疗、药品快递到家的服务。近日,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再次升级,与国药和上药联合打造互联网医院“云药房”,药品通过药企专业配送直抵患者家中,让互联网医院的药物配送更安全。

家住上海的小马被诊断为早发育,按照常规需要定期服用复方逍遥合剂,因为疫情加之最近天气炎热,家人不想再带她来医院复诊开药,便通过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找到内分泌科李嫔主任复诊。李主任通过网络调阅了医院信息系统中的既往检查情况,又耐心询问了近况,查看上传的病历信息后,很快为其开出了所需的药品,药师在线审核通过后,次日小马就收到了送货上门的药品。

患儿家长通过儿童医院互联网平台申请在线复诊,经专科医生在线诊疗,结合既往病情和用药情况,为患儿在线开具处方。药师按照相关规定在线审核处方,通过后家长方可以付费。“云药房”开通后,专家开具的处方信息直接就能传递到医药配送企业,再由医药公司按照处方信息在自己的仓库调配药品,打印处方调配清单(包含:就诊号、姓名、年龄、诊断、药品名称、规格、数量、药品用用量、注意事项等信息),并随包裹由专门人员配送到家。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配送企业不仅采用保温车(箱),还为寄出的快递箱更贴心地配备了保温袋,以保证配送全过程中的药品质量。

为了保证用药安全,“云药房”开出的药品到小区后都不会进快递柜,而是由专业配送人员电话联系患儿家属,当面送交本人。打开包裹后,收件人还会看到一张药品调配单,用于核对同时告知药品的具体服用方法,最后附上用药咨询的二维码,可以在线获得临床药师的专业用药指导。

医院药学部孙华君主任介绍,由于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和药物的特殊性,为了保证药品物流过程的安全,目前有一部分药品不能在互联网医院上开具处方,比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注射针剂等药品。如今,医院跟药企联合开通“云药房”,药品就能通过专业的配送渠道安全送达患者手中,将来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实现医院开具处方,患者可以到当地药房取药或者当地药房发货到患者手中。除了法规规定的不能开具的药物外,其他药物逐步都能在互联网上开具处方。

据悉,儿童医院云药房药品类别已涵盖甲状腺疾病、性早熟、慢性肾脏疾病、哮喘、湿疹等10余种慢病领域的口服药和外用药。随着诊疗范围的增加,药品目录还在持续扩充中。

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介绍,医院原来药品配送模式是医院订购药品,药企通过物流配送至医院仓库,然后由医院药房药师按照医师处方将药品调剂分发给患者。此次上海市儿童医院开通“云药房”是对医院药品供应链模式的一种革新。这样做的优势一是能够减少药品到患者手上的环节,医院与药企信息联通,由药企根据医院医师处方信息直接配送药品至患者手上,既节省了药品的物流成本和周转时间,药企也能通过这些处方大数据来做精准分析决策。二是对于医院来说,今后医院可以减少为储存药品库房,节省了空间,同时也能减少窗口工作人员数量,让更多药师转型从事其他专业技术服务。三是,进一步促进了医疗业务服务的细分,各行各业通过互联网的跨行业整合和优化资源配置,各自发挥特色,医院就做好专业的医疗服务,其他服务由更专业的相关企业和机构来从事,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