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治愈一例罕见自发性气颅患者
2020-05-12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人们常说“脑子进水了”,但其实脑子还可能“进气”。近日,一名罕见的自发性气颅患者在辗转多地求医无果后,终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获得了成功治愈。

患者是一名30岁男性,平时爱好运动。去年9月,患者在家做仰卧起坐等日常运动过程中,突然感觉额头左侧有撕裂痛感,经过调养,症状有所缓解。由于症状轻微,他起初并没有十分注意。但在随后的两个月里,症状开始反复出现,频率越来越频繁,疼痛也越来越剧烈。患者不能平躺,不能低头,睡觉要向右侧卧。因此,他完全不能参与运动,同时也无法正常工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年末,他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气颅,到处辗转就医,但都没有发现疾病的根源。

今年4月,他慕名来到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包映晖主任医师的门诊,希望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仔细检查,包映晖发现患者的颅底有一个玉石样骨瘤,质地坚硬,位置非常隐匿,隐藏在颅底深处。同时,这个骨瘤还存在一个潜在的气道,通过颅底和额窦穿通,从而导致患者出现气颅症状。这种疾病疑难且罕见,只有通过开颅手术及颅底修复技术,才能彻底治愈。

为解除患者的痛苦,同时尽可能保存其正常神经功能,包映晖团队经过细致的术前准备,在显微镜下为该患者施行了颅底骨瘤切除手术。术中发现,这枚骨瘤直径约1cm大小,表面光滑如玉石,质地坚硬,隐匿在颅底深处。包映晖通过微创技术,小心避开丰富的神经和血管,将该骨瘤切除,同时进行颅底修复,封闭了与额窦相通的颅骨气道。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经过一周的康复,该患者已经治愈出院,原有气颅症状完全消失。患者出院时高兴地说:“因为这个瘤,我已经大半年没运动了。感谢仁济医护人员,我又能去跑步了!”

正常情况下,颅内是没有气体的,因此一旦发现颅内出现气体,必须立即就医。气颅常见于脑外伤后,而自发性气颅极为罕见,如果延误治疗,可能出现脑脊液漏和颅内感染,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专家提醒,头痛作为一种常见症状,经常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一旦发生头痛,应及时查明原因,尽早处理,以免耽误病情。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