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心外微创手术腋下“补”心胸口不留疤痕
2020-05-08 浏览( 来源:儿童医院 
 撰稿:沈立 徐运
 摄影:

近日,附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顺利地通过腋下切入为一名罕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肺动脉吊带患儿解除病痛,5月8日患儿顺利出院。据悉,截至今日该院已经成功实施3000腋下小切口微创手术,减少了留在孩子身上的疤痕,以免心病的伤疤长大以后成为孩子的“心病”。

11月大的小吉(化名)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在孕期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可能有患有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肺动脉吊带,出生后复查心脏彩超得到确诊。父母顿时心事重重,一直犹豫不决如何做手术矫治,跑遍全国多家大型医疗中心,都需要胸正前方切入进行矫正,当得知上海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可做微创手术,随即找到了张儒舫主任诊疗并当天入院。

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张儒舫、沈立团队经过精心的准备,从孩子左侧腋下切口,进行矫治,这种“侧面迂回”的手术,比传统的从胸骨正中“正面突击”对患儿创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切口还隐蔽,最终手术仅耗费90分钟就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当天小吉进入心脏重症监护室(CICU),3小时后就顺利撤除呼吸机,次日搬出监护室回到父母身边,术后第6天今天上午顺利出院。全部治疗费用也不到正中切口手术费用的一半。

肺动脉吊带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正常情况下主肺动脉分别向左右发出左肺动脉和右肺动脉,并分别进入左侧和右侧肺门。而肺动脉吊带患儿,左肺动脉异常起源右肺动脉后从气管和食管之间穿过进入左侧肺门,异常包绕气管的左肺动脉,就像一只“魔爪”卡住了患者的气管,如果卡得紧,患儿往往表现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出现口唇青紫、窒息,导致生命有危险。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往往提示患儿病情明显加重,须尽快手术治疗,否则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后果。

张儒舫主任介绍,对于肺动脉吊带患儿,一旦诊断明确要尽早手术。手术不但要将异常的左肺动脉移植回正常位置,还要同时对气管狭窄或合并的心内畸形同时进行矫治。对这类疾病传统的治疗大多是采取胸骨正中切口,在体外循环下完成肺动脉吊带的矫治和气管狭窄、心内畸形的一期矫治。但是这样手术创伤大,呼吸机使用时间也长,住院时间延长,治疗费用昂贵,而且手术遗留的正中手术切口疤痕要伴随患儿一辈子,对患者的外观和心理发育会有一定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张儒舫主任通过研究发现对于有些不需要行狭窄气管矫治的患儿采用左侧腋下“美容”切口,手术矫治更容易,治疗费用也明显减少,到目前为止已为近50例肺动脉吊带患儿进行了腋下手术矫治,而小吉的这例手术标志着心胸外科腋下小切口微创手术已经迈上了3000例的新台阶。

“一般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切口都在胸口上,但术后会留下疤痕,即使整形美容也不太容易消除。上海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开展了腋下‘补心’微创手术,从患儿腋下小切口进入,患儿康复后,疤痕只有5厘米左右,也相对隐蔽。虽然会增加手术的难度,但对于孩子以后的心理成长尤其是小女孩来说更有意义。”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