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多学科协作历时半年为患者施行两场大手术
2020-05-01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周邦彦
 摄影:

来医院看心脏病,结果发现脑部垂体瘤才是毛病根源?这名接连发现两个“大毛病”的患者有点不幸,不过幸运的是经过多学科会诊,附属瑞金医院历时半年,先后为他施行了两场成功的手术,如今这名患者已经转危为安,即将康复出院。

袁大伯是一名农民,去年10月份干农活后突然感觉到胸闷,此后经常发作,就去江苏省宿迁当地县医院检查。经过心脏超声检查后发现,袁大伯的心脏二尖瓣前后叶对合错位,中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如不尽快接受手术,可能会导致心衰,危及生命。

“在老家的时候,就听说瑞金医院的手术动得好。”袁大伯坐了7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了瑞金医院心脏外科就诊。住院后,接诊的住院医师凌云在查房时发现袁大伯的额头、眼角、下颌突出,且面部骨骼棱角分明,脸部特征有点奇怪,手指脚趾圆胖粗壮,就有点怀疑是生长激素过多,他立刻联系了内分泌科、神经外科医生进行会诊。经过相关的内分泌及影像学的检查后,印证了医生的想法,原来袁大伯除了心脏,在脑部还有一颗“定时炸弹”——垂体瘤。

涉及到多学科的疑难病例,瑞金医院综合实力强大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经过了数次多学科会诊讨论,医生们针对袁大伯的病情抽丝剥茧,层层递进,最终凭借一系列的体征及检查推理出了病情的原貌。

原来,袁大伯疾病的始作俑者是体内的垂体瘤(亚型为生长激素细胞腺瘤),二十多年来,他感觉到自己的手脚越来越粗大,长相也越来越“丑”,还常常感到有头疼、乏力等不适症状,却被自己一次次有意无意地给忽略了。

垂体瘤在体内多年的肆意生长导致了患者体内的激素紊乱,改变了其面部的特征,和肢端肥大症,同样是因为激素的关系导致袁大伯的心脏像吹气球一样增大,最终使得二尖瓣前后叶对合错位。

病因找到了,又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摆在医生和患者面前:到底先做脑瘤手术还是先做心脏手术?如果先做脑部垂体瘤手术,由于患者心脏的射血分数很低,通俗来讲就是心脏射出来的血很少,不够全身的器官用,因此患者手术风险很大,术中容易造成心律失常酿成惨剧。如果先做心脏机械瓣膜置换手术,一般患者应术后休整半年再进行垂体瘤手术;但这半年内垂体瘤分泌的生长激素又会再次对置换的心脏瓣膜造成新的严重影响,导致患者心脏问题复发。

最终,在瑞金医院多学科联合诊治下,心脏外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麻醉科、心脏内科众多医生们反复探讨,比较治疗方案的优点和不足,精心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两步走”治疗方案:先进行心脏瓣膜置换,采用替换生物瓣膜的方式,缩短患者的等待周期,再为患者进行垂体瘤的手术,以绝后患。在与袁大伯及其家属进行充分的讨论方案后,手术被提上了日程表。

2019年11月,在麻醉科与手术室的通力协作下,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刘俊、裘佳培医生率先为袁大伯开展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2020年4月,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哲褒、汤浩医生经鼻腔为患者实施了神经内镜下垂体瘤微创切除手术。

“动完手术,我二十多年的老头疼终于不痛了”。袁大伯开心的说。问题终于解决了,手臂与手指也渐渐开始恢复,术后生长激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水平均恢复正常,达到垂体瘤生化治愈。

“袁大伯的手术进程虽然曲折,但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得到的结果是圆满的。这个案例,可以说是医院多学科团队紧密合作的最好体现。”吴哲褒表示。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