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开启“儿童友好”诊疗服务模式
2020-04-29 浏览( 来源:儿童医院 
 撰稿:徐运 刘炫言
 摄影:

嚎啕大哭、在牙椅上反复扭动挣扎,这是许多家长最不愿意看到却又无可奈何的一幕。上海市儿童医院口腔科正式启动“儿童友好”治疗服务模式,让孩子在看牙的过程中逐渐远离哭声。4月28日,医院完成了首例“无哭声”口腔手术治疗,一位2岁半患儿在睡梦中就完成了原本大人小孩都担惊受怕的治疗。据悉,这也是该院在打造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中又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

2岁半的真真(化名)最近下唇起了个包,这个包时大时小,但就是消不下去,来儿童医院就诊后才得知这是“口腔粘液囊肿”,正常情况下很难正常消失,手术切除是唯一的根治方法。由于担心孩子因为恐惧而不配合手术,以前口腔科门诊做这类手术只考虑能配合的的大孩子,而现在,真真这样的孩子也可以在梦乡中完成治疗。

手术的主刀医师段阿竹表示,整个麻醉过程全程由经验丰富的儿科专业麻醉医师进行,并利用专业设备全程监控身体状况,治疗结束后,患儿会先在观察室恢复一段时间,待完全清醒后,经过2-3个小时的恢复休息,正常情况下就可以回家了。

这例手术只是开端,口腔科原工杰主任表示,今后医院的“无哭声”口腔治疗将主要针对多颗牙齿的“根管治疗”,也就是颗数较多的急慢性牙髓炎、根尖周炎以及牙髓坏死等。如果一个孩子有五六颗牙齿有牙髓坏死,按照传统的治疗方式,他要往返医院看牙十几次之多,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的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到后来有的孩子甚至都不敢躺上牙椅。但如果全麻治疗,则一次手术就能解决全部牙齿问题,免去奔波之苦,更避免了让孩子对看牙产生“心理阴影”。

“儿童友好”诊疗服务并不局限于要让孩子不害怕看牙,更重要的打造心理上的舒适感。儿童医院口腔科近期开展的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用透明的“隐形矫治器”,让孩子告别一口让人望而生畏的“铁齿钢牙”。

除了口腔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上海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攻“正畸”,开展“口呼吸”患儿的特色正畸治疗,并着力推广“早期矫正”的概念,在孩子的生长发育高峰期前后,对可能导致错颌畸形的病因进行预防,对已出现的错颌畸形进行阻断和矫治,为日后牙颌面发育创造更有力的环境。

“很多家长对早期干预还没有概念,又或者有疑虑和误区,但有一些情况等到12岁再干预就为时已晚,而且孩子从乳牙期开始就存在一系列牙齿健康风险,我们将提供从儿牙到正畸的一条龙服务。”原工杰主任表示,所谓“一站式”诊疗,就是从乳牙期到恒牙期,定期对孩子的牙齿发育进行检查指导、早期干预乃至矫正等诊疗措施,陪伴孩子度过替换牙齿的关键时期。其中,不仅可以通过涂氟、窝沟封闭等方法增加牙齿免疫力、防止龋齿形成,也可以及时发现孩子因口呼吸、咬指甲、吐舌头等口腔习惯造成的牙齿咬合不正等问题,并对如何选择合适的牙刷牙膏、引导孩子正确刷牙等家长常见的疑惑进行科普解答。

儿童友好诊疗服务是医院服务中充分考虑到儿童群体的特殊性,以儿童的视角营造医院诊疗环境和诊疗服务,充分满足儿童的权益与需求,保障患儿安全就医的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上海市儿童医院一直在积极探索打造儿童友好型医院,在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上,尊重儿童权益,保障患儿身心健康,使更多儿童得到社会的关爱,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