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围出院期患者制定远期康复延伸综合方案
2020-03-31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胡杨
 摄影:

“对,深吸气,稍微憋气1秒钟,再呼气,人放松。”在雷神山医院C1病区病房,上海市一医院胸外科阮征主任医师、章晓淼主治医师正在帮助一位患者进行肺功能康复训练。只见患者的上半身锁骨到胸部处,贴有4块连着导线的金属电极片,导线另一端是一个手机大小的手持操控端,患者本人则在医生的指导下,有规律地一呼一吸。

这是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驻雷神山医疗队为新冠肺炎患者量身定制的康复“课程”——体外膈肌起搏器功能训练。据介绍,这一仪器能释放微弱电流刺激膈神经,有节律地带动膈肌被动运动,增加膈肌的耐力,肌力及血流量,从而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促进肺内炎性介质吸收,有利于患者远期康复。

目前,已有13位脱离氧疗的患者在病房内接受了体外膈肌起搏器功能训练,普遍反映人机工作协调,能够改善呼吸功能和咯痰,进一步观察还在进行中。

对于即将出院或已经出院、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的患者,市一医院驻雷神山医疗队还有不少康复妙招。

主动咯痰对于清除新冠肺炎患者气道和肺部的粘液,提高通气效果至关重要。在C1病区病房,一位即将在2天后出院的患者正手捧一个形如大号口哨、末端连有导管的仪器,在护士的指导下慢慢呼气。大约10余次缓慢呼吸后,患者又在护士指导下开始试着咳嗽,并顺利咯出痰液。

这装置是上海市一医院驻雷神山医疗队精准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正压振动通气设备”。患者在通过这种装置匀速呼吸时会遇到阻力,呼吸受阻就会使肺内产生正压而撑开气道,配合振动的气流,使气道内的粘稠分泌物离开深肺泡以及支气管管壁,更便于将分泌物咳出。这种“正压振动通气设备”使用十分方便,5岁以上人群均可使用,不仅可在患者疾病急性期用于院内治疗,还可以在缓解期患者居家康复治疗时应用,提高了维持治疗延展的便利性,十分符合新冠肺患者的远期康复需求。

“我有没有好彻底?我出去后会不会传染给别人?”临近出院的患者特别敏感,最大的心理问题是“害怕”,不光是害怕病情,更是害怕自己因患传染病被拒绝、被嫌弃。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副主任、武汉雷神山医院心理工作组组长程文红教授一直尝试通过多种心理干预技巧,提升患者们的自信,她想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也许没有被偏爱,但也绝没有被嫌弃。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驻雷神山医疗队领队、上海市一医院副院长刘军表示,随着出院患者日渐增多,在临床诊疗中应更为重视对围出院期患者的功能康复训练。“新冠肺炎患者隔离期间,运动量明显受限,肺功能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在心理上也可能存在应激反应,这对出院后的康复不利。”刘军说道,“我们根据临床调查、反馈,为处于不同阶段的围出院期患者定制了包括膈肌起搏、气道振动、心理干预在内的个体化的远期康复方案,覆盖了出院前和出院后隔离、出院后归家等阶段,帮助他们科学康复。”



 

学院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