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申请两项防护专利
2020-02-24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朱凡
 摄影:

附属瑞金医院第四援鄂医疗队已在武汉开展医疗工作同时,始终把医护人员的防护放在重中之重,除了每天由院感工作人员帮助每个人检查防护以外,还开动脑筋,设计了两项和防护有关的“作品”,2月24日上午这两项用于加强医务人员防护的实用新型专利同时申报,分别是“一种面部防压伤保护组件”和“一种咽拭子取样防护装置”,并已经启动专利转化工作,预计本周两项发明专利的样品将试用于武汉防疫的一线工作。

疫情以来,大家从各个新闻平台都曾看到很多医护人员为了拿下口罩后面部受伤的照片。原来,医护人员在佩戴护目镜、口罩等防护品时,主要通过绷紧护目镜、口罩上的绑带来实现较好的密封效果,由于这些防护品和其上的绑带是直接与面部皮肤接触的,因此很容易在医护人员的面部形成较深的勒痕,有的直接形成压伤,也增加了感染暴露的风险。瑞金援鄂医疗队员们一开始利用一些现有的敷料裁剪成适合自己面部的形状,贴在面部以减轻防护品带来的压伤,但这些敷料都是需要医护人员自行裁剪,与护目镜、口罩的匹配度相对较差,如果裁剪的尺寸不正确,起不到防护作用,重新裁剪也会导致浪费,且自行裁剪也费时费力,此外,这些敷料也不是针对传染病防治所设计的,对于长时间穿戴防护品时产生的局部温度高、透气性差、血流不畅等问题均无法得到解决。

神经内科护士长刘琼看着团队里的队员们一个个都变成“大花脸”,特别心痛,她提出做一个预制形状的水胶体敷贴的想法,而感染科的项晓刚医生正好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其实,早在2018年10月,瑞金临床医学院就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工作坊,项晓刚就是这个创新工作坊的创始人员。他立刻联系创新工作坊的李啸扬医生和王濬,以及感染科的崔洁护士、张俊护士和辛海光医生等,连夜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各种方案的可行性,创新设计敷贴结构,并在预制形状的水胶体中加入能保护皮肤的成分,王濬连夜绘制设计图纸,并且会同上海骁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构建专利,盐城金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加班加点赶制样品,快递至武汉给医疗队测试,于是“一种面部防压伤保护组件”诞生了,这套组件有望在各大医疗队进行使用,并在今后的各项防疫工作中发挥作用。

众所周知,每个新冠病人确诊都需要核酸检测,而检测的标本一般是咽拭子,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护士们在请病人张嘴,从病人喉中采取咽拭子标本这个过程中,是非常容易被感染的。

瑞金医院急诊科“90后”护士梁晓虹在工作中发现,在做咽拭子标本取材的时候,患者需要摘下口罩配合医务人员操作。由于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定的咽部刺激,患者很可能会出现咳嗽、打喷嚏、呕吐等情况,这就意味着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原体的飞沫传播。

梁晓虹护士与院感科石大可、护理督导景峰、门急诊补液室护士长梁婧商量后,经过与创新工作坊李啸扬和项晓刚等沟通对接,设计了一款咽拭子取样防护装置,在一个类口罩型的装置上,根据取样的常规路线设置一个小口(通道),当护士们准备做咽拭子检查时,就请病人戴上这个防护装置,护士们就可以通过装置上的小孔去取咽拭子标本,大大提升了安全系数。这个设计在确保正常防护作用的同时,设置有利于检测的通道,该通道可以确保咽拭子取材工具顺利伸入病人口腔,同时防止病人口腔中飞沫和气溶胶的喷出。

瑞金医院第四批医疗队队长胡伟国说,瑞金临床医学院的创新工作坊是2018年成立的,两年来已帮助全院职工完成近50项专利申请,没想到这次在抗疫最前线他们也勤动脑,出成果,令人倍感欣慰。

创始人血液科李啸扬博士远在西藏支援,但始终心系医疗队的各项工作;感染科项晓刚博士是医疗队的医生,在一线参加各项救治工作,对医护人员防护中的任何问题都不放过,时刻监督整改完善,同时也在积极思考通过创新发明的改善医疗和防护;王濬目前是江苏盐城金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积极为援鄂医疗队中萌生的发明点子服务,给予专业指导,从设计、绘图、起草到制模、打样、测试等一系列流程上亲力亲为,让“发明点子”快速落地成为实战产品,用发明创造支持全国抗“疫”。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