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公斤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早产儿在附属新华医院救治成功
2020-01-14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见到琪琪(化名)的时候,医生们心里都打着鼓:“救活她,很难!”琪琪是从台州千里转运来到上海的,她是个极低体重早产儿,不仅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还伴有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消化道大出血、气腹……在父母信任的鼓励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围产期先天性心脏病多学科救治团队经过近一个月抢救及手术,这两天琪琪的情况终于稳定下来,回到了正常生长的轨道之中。

琪琪是2019年12月2日在台州出生的,她提前一个半月来到了人间,胎龄33+4周,出生体重1430克,最危急的是,当地医院心脏彩超显示琪琪患有重度主动脉缩窄,缩窄最细的地方血流仅有1毫米的通道,近乎离断,同时还有5.6毫米的室间隔缺损。琪琪出生后喂养不耐受,体重不增,生后半月时呼吸急促,当地医院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治疗。由于琪琪是早产儿且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多家医院都表示,对患儿的救治结果不容乐观。然而父母亲仍不愿放弃,希望救救女儿,于是当地医院向上海新华医院新生儿科提出了转院请求。

虽然考虑到这个早产儿救治风险极高,但面对家长的期望和当地医院的难处,新华医院新生儿科和小儿心脏中心商量后,仍然决定转运过来尽力而为。2019年12月18日,新生儿科派出转运医护团队,往返8个小时,将琪琪转入新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转入新华,放在医护团队面前的是一道接着一道的难关。新华医院儿心脏中心、儿心外科主任鲁亚南说:“体重2公斤,是新生儿体外循环下心脏外科手术救治成功率的一道分水岭。低于2公斤,死亡率太高。”入院最初,医生们都希望能把孩子养胖一点,长重一点,更耐受手术。可天不遂人愿,孩子的危象接二连三地出现了——

2019年12月22日,琪琪突然尿量减少随后无尿、水肿,肾功能衰竭,经过3天的腹膜透析,总算尿量逐渐恢复。然而好景不长,12月31日琪琪又出现呕血和便血,血色素下降至3.2克,经过积极抢救,消化道出血终于得到了控制。新华医院心脏中心、儿心血管科主任陈笋说:“严重的先心让孩子血液里的含氧量不足,尤其是下半身的供血不足,对身体的多个脏器都产生了影响。”

缺少的这半公斤体重,难住了医生,闯一闯,还是等一等?

1月2日凌晨,琪琪用病危替医生们做出了决定。半夜里,她出现了气腹,儿普外科潘伟华副主任医师诊断为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死亡率很高。“在心脏手术与外科手术之间,这个孩子首先要做的是心脏手术。”潘伟华在权衡利弊下,决定在床旁放置腹腔引流管,为心脏手术争取时间。

当天上午,鲁亚南主任就开始了这场极限挑战。体外循环是重要的一道难关,负责医师唐嘉忠为琪琪实施的是低体温下的选择性脑灌注方案,这个方案保障了孩子脑部的血供,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心脏停跳下,手术越快越好。可这个只有两个手机长短的孩子,心脏太小了,血管格外细了。“即便有放大镜,但仍然看得不太清楚。”鲁亚南凭着对心脏解剖结构的熟悉,凭着多年来围产期先心手术的经验,准确地找到缩窄段的主动脉弓,剪断、再缝上……随后再修补大型室间隔缺损,完成了此次根治手术。这20分钟,比的是能力。

手术顺利完成了。第二天,琪琪躺在心外科重症监护区内。陈笋和鲁亚南一起查房,鲁亚南对陈笋说:“帮我看一下,情况好么?”陈笋用超声探头寻找了琪琪的心脏情况及血流情况,说:“蛮好的,没事!”这对搭档会心地笑了。

1月9日,琪琪被转回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科副主任夏红萍再次看到她,感慨地说:“没想到琪琪顺利度过了心脏手术这个大关,虽然一个多月了,体重一点也没有增加,希望后面能顺利把她养大。”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为1%,其中重症先心病约占1/4,是导致婴儿和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上海新华医院在长三角范围内建立了危重新生儿会诊转诊网络,尤其在围产期先心病、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多种疾病建立了绿色救治通道。2019年,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心脏中心完成的手术患者中,成功率达99.2%,其中100多例重症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成功率达98%。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