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成功临床应用“有记忆”的输尿管支架
2019-12-18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12月16日,附属瑞金医院泌尿外科为一名患者精准植入了一根螺旋形镍钛记忆合金的输尿管支架,这是该产品在中国获批后的首批临床应用。

患者柯先生罹患直肠癌,肿瘤进展并侵犯左输尿管,导致左肾积水。为保护肾功能、为下一步抗肿瘤治疗做准备,泌尿外科徐丹枫团队评估了患者的输尿管梗阻情况,决定为他植入螺旋形输尿管镍钛记忆合金支架。文献显示,这种“有记忆”的支架最长的安全植入时间超过11年,减少了反复换管的痛苦。此前,传统输尿管引流管只能在体内放置3-6个月,患者必须定期进行膀胱镜或输尿管镜更换引流管,需要经常“遭罪”。

12月16日上午,祝宇、谢欣、何竑超医生组通过术中X线定位,精准测量输尿管狭窄段的长度,为患者选择适合长度的金属支架,并准确的放置于输尿管狭窄段。在注入65℃热水后,镍钛合金支架成功膨胀,锚定于狭窄处,输尿管再度恢复通畅,手术获得成功。

据徐丹枫主任介绍,输尿管常因肿瘤压迫、外伤、感染而变得狭窄,导致肾积水,影响肾功能。而且,输尿管狭窄极易复发,患者就可能需要长期留置输尿管引流管,以保持输尿管通畅,保护肾功能。但是,引流管容易结壳、形成结石,因此患者需要定期更换。这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也造成了生理心理双重痛苦。

新型镍钛记忆合金输尿管支架,是一种紧密螺旋形支架,具有遇热膨胀、遇冷变软的物理特性,所以植入操作简单、取出支架容易;同时支架表面覆有特殊涂层,可以减少输尿管上皮细胞生长和结石的形成,可以做到长久放置。目前同类材质的前列腺金属支架已在临床广泛应用,瑞金医院泌尿外科在上海较早开展前列腺金属支架植入手术,已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如今,输尿管金属支架在临床上应用,将为输尿管狭窄的患者带来更好的生活质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