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第100例低位肠癌taTME手术患者康复出院
2019-10-10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袁蕙芸
 摄影:叶佳琪

10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100位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taTME)手术患者刘先生康复出院。标志该院在低位肠癌患者的保肛与手术治疗领域技术成熟,将为需要同时根治肿瘤与保留肛门的低位肠癌患者带来福音。

来自浙江的患者刘先生今年61岁,因为便血一月不止被当地确诊为低位肠癌,肿瘤距离肛门刚超过3cm。他先后跑遍了当地所有医院,均答复如果按照传统手术方法,无论是腹腔镜手术还是开腹手术,要根治肿瘤都无法保留肛门。在近乎心灰意冷后,偶然的机遇下,他得知了还有taTME这样的手术方式,于是怀着最后的希望慕名来到仁济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徐庆门诊处。

手术当天,徐庆和主治医师顾磊共同为患者实施腹腔镜经腹经肛联合(taTME)手术。在手术室及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徐医生先经腹通过腹腔镜由腹腔至盆腔依次清扫淋巴结、完成全直肠及系膜切除;同时,经肛在单孔腹腔镜技术下,明确肿瘤下缘,封闭直肠,然后自下而上与经腹腔镜在盆底会师,完整根治切除直肠肿瘤标本后经肛拖出,最后吻合肠管,不留手术切口,保留肛门,整台手术耗时2小时,出血仅10ml。刘先生术后恢复良好,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连连对医护表达感谢。

据徐庆介绍,taTME手术适应于距肛缘10厘米以下的直肠癌以及各种可能危及肛门的直肠良性疾病(例如类癌、间质瘤、大型息肉等等)。关键在于利用肛门这个人类自然孔道在腔镜下,在保证肿瘤根治的前提下,成功地保留患者肛门形态及功能,腹部无手术切口,标本经自然腔道取出,所以才能不留手术大切口。

大肠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大肠癌发病率为29.44/10万,死亡率为14.23/10万,分别排在恶性肿瘤的第3位和第5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直肠癌约占大肠癌的60-70%,对于直肠肿瘤生长在极度接近肛门(超低位)的患者,由于传统手术需要切除肛门,医生一般会在患者的腹壁上进行永久性不可逆造口,给患者的身心都带来巨大的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和社交障碍。

据仁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钟鸣教授介绍,taTME手术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提高了远端直肠系膜切除标本的质量,通过人体自然腔道作为进行手术的入路,“自下而上”的技术完全经肛门做吻合,无须为取出标本在腹部做额外切口,具有更好的微创与美观效果,对进一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术后恢复及术后患者的信心建立都非常有帮助。由于该术式可以在复杂的盆底部分进行精细操作,对男性、骨盆狭窄、前列腺肥大、肥胖等病例的手术优势尤其明显。

据悉,taTME手术在中国(包括中国港澳台地区)开展千余例。仁济医院胃肠外科在学科带头人曹晖和钟鸣带领下,在围绕胃肠肿瘤的规范化及个体化的综合治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9年成为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入选全球最权威的结直肠癌手术多中心研究(COLOR III TRAIL)核心单位。第100例taTME患者的出院标志仁济医院taTME手术量在华东地区位列第一。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