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一场心胸联合手术解决患者两大难题
2019-09-24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邓天
 摄影:


近日,附属胸科医院心外科病房里,年近70的罗老伯摸摸自己胸前仅5公分的小伤口,显得特别高兴:“没想到一觉醒来,只切了一个小小的口子,就把我心脏和肺里的毛病都治好了!”老人家刚刚在胸科医院经历了一场“特别”的手术——心外科副主任朱丹、胸外科主任医师胡定中联合团队,在同一个小切口下,为他同期完成了微创主动脉瓣置换术及肺癌根治术。

不久前,罗老伯在体检时发现右肺长了肿瘤,准备在胸科医院胸外科进行手术。没想到在术前检查时,他又被查出心脏瓣膜有严重病变:主动脉瓣重度狭窄、轻中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还伴有老年性心脏瓣膜病。更糟糕的是,经专家评估,老人必须先“解决”心脏的问题,才能做肺癌手术,否则术中可能会发生各类心血管问题危急生命,风险很大。罗老伯随即被转入心外科。本以为做个肺部手术就没事了,现在竟然心脏也要“挨刀”,年近古稀的老人愁坏了。

正当罗老伯忧心忡忡之际,心外科朱丹主任告诉他,“我们可以在一个切口下同期完成心脏和肺部手术!”经过对患者详细的评估,朱主任发现老人的情况只需要进行主动脉瓣置换术。针对这类患者,医院心外科已能成熟开展微创小切口主动脉瓣置换术,只需在病人右胸切开一个小口就能完成瓣膜置换。恰巧老人的肺部肿瘤位置也是在右肺上段,“一个切口完成两个手术”的方案成形了。心外科、胸外科联合会诊,专家们一拍即合,罗老伯的病情完全符合心胸微创联合手术的适应症。两个问题,一次解决!

联合手术可不是1+1那么简单,不仅十分考验手术团队在心脏手术和胸部肿瘤手术方面的技术水平,对于外科、麻醉、体外循环、超声、手术室等团队的默契配合与协作也有很高的要求。凭借着胸科医院心外科、胸外科多年来雄厚的临床技术优势,这台手术还是被“一举拿下”了。

手术当天,朱丹主任团队率先上阵,在患者的右胸切开了一个5公分的小口子。凭借娴熟的操作,朱主任快速完成了主动脉瓣生物瓣膜置换。紧接着,胡定中主任团队“接棒”,在同一个切口下继续进行肺部肿瘤根治术,顺利、完整地切除了患者的右上肺。心外、胸外两个团队的医生们配合默契、衔接顺畅,整个手术一气呵成,取得成功。术后复查,罗老伯各项身体功能都恢复得很快,伤口也愈合良好,第二天出院回家。出院前,两位专家前去病房看望了罗老伯,老人向医生竖起大拇指表达了感激之情。

据悉,胸科医院还曾成功完成MIDCAB(乳内动脉到前降支搭桥)合并左肺切除手术、微创二尖瓣置换合并右肺切除术等多台不同术式的心胸外科联合微创手术。今后医院还将进一步发挥心外+胸外强强联合的优势,以更小的创伤、更快的恢复、更短的治疗周期带给病人更大的获益。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