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胃肠外科努力延长胃癌病人生存期
2019-08-08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朱凡 周邦彦
 摄影:

“医生跟我讲,由于我的肿瘤已不是早期,暂时不能手术,但可以先治疗,再看情况决定,当时倒也没有特别担心,医生帮我都安排好了,心里挺踏实的。”日前,刚在附属瑞金医院动完手术的唐先生这样讲道。

今年68岁的唐先生在1年前偶尔会觉得胃痛,不过吃完饭就会有所缓解,所以一直没有引起重视,后来逐渐发展到食不下咽、反复嗳气才到瑞金医院检查,这时候病理已经显示为胃窦低分化腺癌,侵及浆膜,胃周淋巴结明显肿大。这种进展期胃癌,立刻做手术可能无法根治。

暂时不手术绝不等于放弃!瑞金医院胃肠外科、肿瘤科、放疗科、放射科、病理科等专家共同为唐先生制定个体化的最优治疗方案。依靠胃癌术前CT,精准评估肿瘤的侵犯程度,经专家综合讨论后,决定先为唐先生实行FLOT4方案化疗,待病灶缩小达到降期之后,再做手术根除病灶。

“经过三个疗程的新辅助化疗,肿瘤科医生告诉我可以回家了。没过多久外科医生就打电话给我,告诉我经过评估,现在可以开刀了。”唐先生说。

在第三次化疗结束后三周,胃肠外科医生为唐先生做了根治性胃癌切除术,术中发现肿瘤比先前初诊时明显缩小,术后第七天,唐先生已经可以正常饮食,出院回家了。原本已经没法开刀的胃癌病人,经过了一段时间肿瘤科治疗后达到降期,再进行手术,并达到良好效果,像这样的病人在瑞金医院并不罕见。

8月6日,瑞金医院胃癌综合治疗研讨会举行,就胃癌患者的优化治疗及相关前沿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据朱正纲教授介绍,瑞金医院胃肠外科会对每个胃癌病人量身定制治疗方案,尤其是对局部进展期胃癌患者(cIII期),通过个体化的围手术期放化疗方案,使胃癌降期(原发病灶缩小,转移病灶减少)后再行根治性切除,这一方法取得了明显效果。

进展期胃癌(二期三期胃癌)约占胃癌总数的六成,目前全国尚没有统一的治疗方案,大部分基层医院依然使用传统的外科切除后辅助化疗的方法,疗效有限。瑞金医院采用围术期综合治疗新理念,至2019年初,已经有超过450例局部进展期胃癌患者在瑞金医院经围手术期化疗后,再接受胃癌根治手术,5年总生存率达到53%,相较以往直接接受手术治疗者生存率有了明显提高,目前位于世界前列。

在瑞金医院进行的200多例单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新综合疗法与以往治疗方案相比,病人生存率上升了15%。瑞金医院即将牵头多中心胃癌临床研究,将有18家单位参与,已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注册,该项临床研究将有望改变胃癌的临床治疗指南。

朱正纲教授强调,胃癌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关键。目前,瑞金的早期胃癌患者的术后五年生存率达到95%,部分病例可以完全治愈,早期胃癌手术率占胃癌手术总数的36%,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瑞金医院对于早期胃癌的诊断和治疗有自己的特色:第一,对癌前病变、癌前疾病病人进行重点随访。第二,先进的胃镜技术能发现极微小的病灶。第三,重视人群普查。

朱正纲教授也指出,目前胃癌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女性患者的发病率也在增加,且该类患者往往对化疗不敏感,预后也较差。中国是胃癌高发国家,胃癌发病例数和死亡例数分别占全球胃癌发病和死亡的42.6%和45.0%,但早期胃癌治愈率很高,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防治胃癌的重点,也是医务人员攻坚的难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瑞金医院胃肠外科始终牢记帮助病人共同战胜疾病,改善健康的初心,不断精益求精,努力探索,打造从早期诊断、精确术前分期、合理手术范围与方式、辅助治疗及疗效研究的胃癌综合治疗方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延长胃癌病人生存期不懈努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