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急诊救治食用野生菌菇中毒夫妻
2019-07-09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7月3日夜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接诊一位55岁的女性,她主诉为恶心呕吐并伴腹泻2日,每日解黄色稀水便20余次,呕吐胃内容物30余次。当时,她告诉医生,自己只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并没有接触毒物药物。

急诊接诊医生迅速给予完善的各项辅助检查,结果提示患者白细胞稍高,但肝酶接近正常值的10倍。进一步的腹部检查又排除了胰腺炎、穿孔等疾病后,医生们考虑患者疑似因食不洁物而引起的胃肠道感染,并造成了肝功能损害。为了进一步治疗,将患者收入急诊病房。

此时的医生疑惑重重,为什么对症用药了,效果并不明显。也许源头仍然是在病史上。医生们再次回到病床前,反复向患者询问病史,这一问,患者才道出事实情况:原来,她3天前自行至杨浦区某大型公园采摘大量蘑菇并食用,之后就出现了症状,她的爱人也进食了少量相同的蘑菇,出现了类似的症状。

这一情况立即引起病房医生重视,新华医院急诊科迅速成立专家小组,考虑该患者极有可能是误食大量有毒蘑菇造成的肝损及胃肠道症状。当即决定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并给予血液净化治疗,清除体内剩余毒素。

为了对症治疗,医生们开始查阅起相关文献、咨询植物专家,搜寻这种野生菌菇的品种。最终,在各方的努力下,专家们怀疑患者进食的可能是一种名为褐鳞环柄菇或称褐鳞小伞,学名Lepiota brunneo-incarna的菌种,含剧毒(对人体)。其发病初期为胃肠炎症状,继发肝肾功能损害,然后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累及,表现为烦躁、抽搐、昏迷,死亡率极高。治疗上,国内外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尚无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主要以早期的血液净化、脏器功能支持以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为主。

进入EICU后,患者病情进展极快。在急诊科主任费爱华及医务部主任江来等的协调下,新华医院迅速从外科药房调配N乙酰半胱氨酸等保肝药物足量应用,并结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给予大量水飞蓟宾应用,并给予血浆置换治疗。

经过积极治疗,患者在入EICU第三天情况得以好转,救治的紧张氛围才有了些许缓解。与此同时,医生们还根据患者爱人的症状和体征,给予了相应的治疗。目前两人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好转中。

随着城市绿地规模的扩大,上海的公园、绿地覆盖面积扩增,野生植物品种也日趋多样,一些市民为了能够食用更多“天然野味”,会采摘公共绿地上的野生植物回家烹煮食用,但是,这样做的风险却是巨大的,甚至命垂一线。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费爱华提醒,希望市民们不要盲目追求野生或天然的植物,随意地采摘使用。“更重要的是,有些人进食毒蘑菇不会马上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这类患者也不要掉以轻心,如果误食误用,一定要及时告诉临床接诊医生,以便于早期鉴别诊断,早发现、早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将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她说。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