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顺利召开首届精神卫生科创论坛
2019-07-06 浏览(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
 摄影:

7月3日下午,在古朴砖墙掩映下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闵行院区,“至精至专 首届精神卫生科创论坛”顺利召开。论坛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及成果转化”主题,邀请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张勘处长对政策形势进行深入解读,并有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做了分享交流。医院院长徐一峰、书记谢斌等党政班子参与了此次论坛,会议由副院长王振主持。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相关政策的落地,医学创新备受关注,特别是2016年国务院发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原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2019年3月上海最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科改25条”)后,医生和医疗机构在医学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本次论坛是精神卫生中心应时代之音,引精神卫生创智前行的一次重要探索,徐一峰在致辞中指出科研转化的重要性,简要回顾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科研成果转化的既往经历,对精神卫生领域科研成果转化的未来前景做了展望。

张勘以“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培育与突破”为题做专题演讲,指出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已成为国家战略,而上海应该成为亚洲医学中心以及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之一。创新成为上海城市基因,更应该成为精卫人的基因。他特别指出知识产权及转化过程中9点需要关注:专利目标重政策,轻市场、专利实施重数量,轻布局、专利构思重发明,轻演进、专利运行重功利,轻维护、研发成果重专利,轻技术秘密、专利开发重自主实施,轻交叉许可、专利挖掘重高端,轻实用、专利工作重形式,轻扶持、专利申请重速度,轻保护。张处长希望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立足高创意、高起点,努力成为创新性研究型医院,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和转化大发展。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医院副院长李济宇教授做了“新形势下医院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创新挑战和成果转化”报告,介绍了十院的创新医疗成果,专利保护的具体实践经验,以及同济大学医学院专利研究与转化中心的运作情况,指出需要在临床和企业之间建立平稳的桥梁,才能有效促进临床成果的转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学科规划处许锋处长带来“医疗机构科研成果转化 探索中前行”的演讲。他指出九院成果转化的重要经验在于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及相关的人才和制度保障体系;针对医院优势专科领域,进行有针对性专利布局;修订医院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建设医工交叉平台,引进和培养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并成立多个基金提供经费支持。

上海容智知识产权创始人于晓菁总经理,从第三方公司的角度,分享了“临床及科研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实例分析”。从成果规划到价值实现介绍其他医疗领域的案例,并结合精神卫生的特点进行了分享。重点谈及知识产权如何与资本融合,指出高价值专利的三个特点:突破技术难点、占领市场、聚焦核心。除专利保护外,技术秘密同样是创新成果的核心财富,从某种程度上更为重要,于总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技术秘密的保护。

医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李春波作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及成果转化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医院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建设现状、转化工作的现状,并以心情温度计的案例探讨了医院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挑战以及可能的路径。

论坛最精彩的环节“Panel Discussion”在最后压轴进行,由赵敏教授主持,张勘处长、许锋处长、王继军教授、吴志国博士、于晓菁总经理等,针对院内科研转化平台建设、临床科研工作者、科研转化实际工作展开讨论。张勘提醒不要让专利停留在纸面上,要培养转化人才,而且关键时刻不要掉链子;许锋深有感触地提出院内科研转化平台不仅是上传下达的服务机构,而应该立足于专业,将成果转化这项工作的链条和环节本身做到专业化;而王继军和吴志国两位临床科研工作者,更多地谈论了他们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困难和期望;最后于晓菁给出的建议是要立足于产品和市场的角度,而不仅是诊断治疗,来思考科研成果以及对应的转化可能。

谢斌在最后的论坛总结中,特别感谢了张勘处长带领科教处团队,参会指导,也感谢了讲课专家情谊满满,干货满满的深入分享。他也指出有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撑,有先行医院成功经验借鉴,必将极大推动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及科研成果转化工作。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首届精神卫生科创论坛的圆满落幕是上海精中人在科创道路上的又一次积极尝试,也必将以里程碑式的意义,推动未来医院知识产权保护及科技成果转化的落地开花。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