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与嘉兴合作共建市级医院儿科
2019-07-01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嘉兴市小朋友到上海的新华医院看专家要多久?去了新华,怎么用医保报销呢?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与嘉兴妇保院深入合作一年后,实现了患儿凭借自己的浙江省社保卡,依靠长三角便捷的交通网络,一天内即可完成省内初诊、省外转诊的全流程。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正式接受嘉兴市卫健委的委托,统一管理嘉兴市市级医疗机构的儿科,协调学科规划和布局,搭建适合分级诊疗的区域儿科就诊网络体系,实现与上海儿科同质化发展的目标。今年7月1日后,嘉兴市儿童就诊的质量与效率还将进一步提速、提质。

2018年1月起,在嘉兴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新华医院正式与浙江省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儿外科项目。双方以小儿外科的深度合作为起点,逐渐向围产医学领域全面合作迈进,实现从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诊治模式”到“以健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的转变。在实际合作中,小儿外科撬动了两院之间围产医学及儿科整体合作。嘉兴市妇保院的新生儿科、儿心血管科、胎儿疑难会诊、儿童麻醉、护理等一系列学科都在两院互动中得以提升。

随着异地医保的开通,新华医院又将自助挂号机前移至嘉兴市妇保院的门诊大厅,患者在就诊后即可挂到新华医院当天门诊号源,实现了当日转诊、当日就诊,当日回家的便捷就医之路。

6月28日上午8点,8岁的新宝(化名)就跟着爸爸、妈妈前往嘉兴市妇保院耳鼻喉科就诊。新宝在腺样体手术切除后,一直出现不适,张嘴呼吸,听力感觉有所下降,同时还伴有鼻涕导流,甚至流鼻血的情况。嘉妇保耳鼻喉科医生建议新宝前往上海进一步检查。

新宝爸妈根据医生的指引,前往门诊申请办理异地医保转诊手续,立即就在嘉妇保门诊大厅挂上了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上午的专家号。他们购买了高铁票,只用了30分钟就抵达上海,11点赶上了新华医院上午的黄琦主任的专家门诊。经过在上海新华医院的一系列检查,黄主任确诊手术效果良好,可继续进行抗炎治疗。午饭前,新宝完成所有的检查和治疗,午饭后即踏上了回家之路。

这样的速度,在过去几乎不可想象,长三角患者的就诊都是以天或是以周计算在上海看诊的,从预约到就诊,患者常常很渺茫。

新华医院院长孙锟说:“儿科医生资源是极为稀缺的,我们与嘉兴的合作,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输出,而是希望通过以点带面,能够带出一批新华标准的儿科医生来。从长远来看,这些医生应该留在嘉兴,成为儿科医师的主力军,真正造福于嘉兴市民。”

6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联合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上海联通开展了5G环境下长三角互联网医院展示。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门诊4楼的B超室的患者平躺在AI远程超声机械臂设备旁,这边在活动主会场,影像科专家通过一台AI超声操作台和4K摄像头对病人进行实时诊断操作。在5G网络下,远程超声设备可以在患者的腹部表面进行灵活扫查,病人的每一个细节都清晰、流畅地展现在医生眼前。通过上海联通5G网络传输,实现了医生端到病人端的全程极速同步。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与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战略合作签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嘉兴儿童分院暨嘉兴市儿童医院(筹)揭牌。这意味着长三角医疗一体化下的新华-嘉兴模式将推进医疗领域5G应用新进步,将5G技术与远程医疗、移动查房、应急救援、智慧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