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为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带去光明
2019-06-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5月31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关爱儿童专项基金和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共同举行了救助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慈善项目的启动仪式。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最常见的眼球内恶性肿瘤,我国发病率高、数量多。90%以上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是3岁以下的幼小儿童,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患儿还会把肿瘤遗传给下一代。一旦孩子患上视网膜母细胞瘤,可能会失去视力,摘除眼球,甚至丧失生命。附属九院眼科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8家医院完成的调查研究显示,我国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普遍就诊晚、病情重,因此50%以上的患儿还需要摘除眼球治疗。

在范先群教授的带领下,九院眼科团队进行临床攻关,创新诊疗技术,越来越多的患儿能够保住眼球和生命。范先群教授领衔团队的眼肿瘤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附属九院眼科学科带头人范先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为患儿提供高质量的治疗服务的同时,我们将精心使用好善款,不让每一个在九院治疗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因为贫困而失去保命、保眼、保视力的机会。随后,“美滋润心”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金闽珠和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患儿小雅(化名)的妈妈也在仪式上发言,讲述了自己女儿遭受不幸后得到九院眼肿瘤团队的治疗基金资助的经历。金闽珠在致辞中表达了“美滋润心”基金对九院眼科专家的敬佩和信任,表述了与附属九院合作救助贫困家庭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的美好心愿和计划。吴皓在仪式上感谢“美滋润心”专项基金和爱心人士对患儿的关爱和资助,表示九院将为视网膜母细胞瘤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患儿的救治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

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多偏远地区患儿家庭经济困难,使患儿失去宝贵的就诊时机,丧失眼球甚至失去生命。“而实际上,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治愈率很高的疾病,如果就诊及时,患者完全可以被治愈,但有的家庭就是因为拿不出治疗费而耽误了医治。”附属九院眼肿瘤团队负责人贾仁兵教授说。

鉴于此,2017年,附属九院成立了国内第一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爱基金,开拓了发动社会力量救助患儿的道路,迄今已为三十多位患儿提供了资助。而“美滋润心”专项基金加入救助,且提供长期持续资助,将为更多的患儿带来生存和光明的希望。

“美滋润心”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顾问、著名摄影家余慧文创办的、隶属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关爱儿童专项基金。创办之初,旨在为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患儿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已经帮助100多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自2018年起,“美滋润心”又将关爱的范围扩大,在经过多次考察了解后,决定资助在九院眼肿瘤团队就诊的贫困家庭的先天性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

启动仪式后,九院眼科、麻醉科医护人员和九院眼科党员还为部分在九院救治过的眼病患儿开展了“一个患儿、一个梦想”圆梦“六一”捐款活动,为患儿送去节日礼物。最后,贾仁兵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举办了视网膜母细胞瘤科普宣教活动,为患儿家长集中回答了相关问题,增强了家长对疾病的认识和战胜疾病的决心。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