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援助复明公益活动走进乐东黎族自治县
2019-05-23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叶鸿飞
 摄影:李健


5月16日至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教授为领队的上海眼科界专家共同策划、组织的“精准扶贫,丝绸之路,光明之行”白内障援助复明公益活动如期走进海南省乐东县。

5月15日晚,医疗队辗转抵达乐东黎族自治县后,顾不上洗去一身的尘土,为了第二天可以顺利实施义诊救治,大家开始了紧急的准备工作——安装设备、熟悉流程、对接当地志愿者……紧接着是短暂高效的岗前培训,每个人都像螺丝钉一样清楚自己的位置,随时准备迸发巨大的能量。


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非常艰苦,所需的所有检查设备只能挤在狭小阴暗的临时门诊里,16日一早,狭小的空间就被闻讯而来的大批患者患者簇拥得拥挤、闷热、嘈杂。这些患者多数讲的都是黎语,语言沟通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但这些都没能让每个人放慢脚步,她们争分夺秒又耐心无比,每一位医务人员,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工作人员,全部都用一百二十倍的耐心帮阿婆讲解检查项目,扶住他们孱弱的身体,翻开他们下垂的眼睑。手术室的氛围一样如火如荼。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多数患者白内障程度十分严重,部分患者伴有悬韧带异常等并发症,手术难度极大。在新华医院赵培泉教授、华佩炎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郭涛教授精湛的技艺下,手术均顺利完成。

两天的时间,医疗队共义诊430余例患者,顺利完成116例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帮助当地患者恢复了光明。

此次光明行还尝试慈善光明行与近视眼防控相结合,分选县城和农村各一所小学进行近视眼防控知识宣讲,力求即关注老人也顾及儿童。返程途中,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和海南省卫健委主任韩英伟亲切接见了医生和志愿者代表。

据悉,2006年以来光明行已连续走过10余个年头。此次乐东县活动虽然是时间最短的一次,却依然可以用成功、精彩、圆满、难忘来形容。赵培泉教授代表医疗队,感恩与各位的短程相聚,感恩各位的无私奉献和通力合作,感恩乐东县政府、卫健委、人民医院、当地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愿接受手术的患者早日康复,盼望再相聚。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