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成功运用ADR治愈冠脉闭塞十年患者
2019-05-07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
 摄影:

“这里堵了十年了,血管硬得像石头”,“一般的方法,要么穿不过,要么穿破…”“正面穿不行,逆向又不能用,我们绕一绕,怎么样?”一场激烈地术前讨论正在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进行着。医生们讨论的是一位患上“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CTO)”的病人,这类手术因为风险极大,是目前国际上冠心病介入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心内科冠心病亚专科仇兴标主任带领团队,运用最新的ADR介入技术,仅用一个多小时,就为心血管闭塞十年之久的贾老伯“打”通了血管,十年顽疾一朝清除。

ADR技术使用专门的器械,让导丝从心血管病变部分的内膜下通过,然后在出口稍远处重新再进入血管腔,建立了一条绕行“闭塞障碍物”的血管内隧道,最终达到开通血管的目的。该技术具有成功率高、安全性高、重复性好,不容易出现并发症的优点。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个大的心脏中心尝试开展,对于长期慢性冠心病患者,特别是CTO患者,无疑是巨大的福音。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CTO)发病率并不低。据统计,日常冠脉介入患者中有16%存在CTO病变,急性心梗患者中约10%合并有CTO。这些患者的症状表现多样,一般为活动后的胸闷和胸痛,也有的表现为呼吸困难、疲乏无力、心悸等。这类患者往往年龄较大,许多也同时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心梗病史。由于血管堵塞的时间太久,CTO介入手术的难度大、风险高,许多病人不得不选择药物保守治疗,但药物治疗的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今年70多岁的贾老伯就是这样一位冠脉CTO患者。11年前,他因为反复活动后胸闷气急,伴有乏力心慌,到上海一家著名的三甲医院心内科就诊,确诊为冠心病,且一路冠脉血管完全堵塞。当时的医生尽了很大努力尝试打通这支堵塞的血管,但没有成功。贾老伯也曾赴北京、上海多家医院就诊,都被告知无法进行手术。此后老人只能靠药物治疗,但胸闷气急的症状一直存在,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都大受影响。朋友聚会不敢参加,出远门旅游探亲更是想都不敢想。这样的日子难道就要一直持续下去了吗?

抱着对正常生活的强烈渴求,贾老伯一家慕名找到了胸科医院心内科团队,迫切希望能够将这一顽疾彻底解决。在充分了解病情后,医院心内科组织了术前大讨论。医生们陷入了两难之境!一方面病人心血管闭塞达十年之久,堵塞面积大,病变处已经完全钙化,硬如磐石。这个手术既有导管穿不通而失败的可能,也有稍不慎就穿破血管的可能,手术难度和风险不言而喻。另一方面,病人年纪越来越大,一旦老人的其它血管也出现问题,将会出现大面积心肌缺血坏死、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想到老人十年来受的苦,专家们决定迎难而上、接受挑战,为他手术,解除老伯心上的这颗“定时炸弹”。

虽然术前已做足功课,但当仇主任等医生在术中看到患者的心脏血管影像情况时,还是倒吸了一口冷气。贾老伯的血管情况比想象的还要糟糕许多,血管坚硬如石,用常规的金属导丝根本无法穿过。怎么办?幸运的是,专家们果断采用了最新的ADR介入技术。仅仅一个多小时,手术就顺利完成,贾老伯闭塞十年之久的血管再次流淌进新鲜的血液!术后两小时,贾老伯就能够下床活动,当晚还自己打了饭,爬了三层楼梯。术后第二天,老人就高高兴兴地出院回家了。

据悉,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冠心病团队技术综合实力雄厚,在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冠心病亚专科主任沈玲红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年冠脉造影手术量超过4000例,冠脉介入治疗手术量超过1500例,其中复杂冠心病病例超过一半,对于各种高危复杂冠心病比如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钙化病变、CTO病变的治疗水平都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