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普外科运用新技术完成超低位直肠癌切除保肛术
2019-04-29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浦剑
 摄影:

日前,附属九院普外科主任李幼生主任医师、王剑副主任医师团队为一位肥胖、骨盆狭窄、盆底肌发达的62岁男性患者完成超低位直肠癌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

TaTME是在传统的经腹(腹腔镜)直肠癌根治的基础上,同时经肛门操作,进一步保证了超低位直肠癌的远端切缘。该手术有点类似于单孔腹腔镜的手术,在完成腹腔手术的同时,经肛门在肿瘤下缘的明确位置,切开直肠全层到周围分离层面完成从下向上完成全直肠系膜切除。该手术的最大优势是有助于确保直肠癌下切缘的安全,从而实现安全的低位直肠癌保肛术。

王剑副主任医师介绍,该患者为62岁男性,体重指数BMI26.6,肿瘤下缘距肛缘5cm,但该患者骨盆狭窄,盆底肌发达,采用传统自上而下的腹腔镜手术分离,至一定角度后就会产生困难,难以保证肿瘤下切缘阴性和直肠全系膜切除质量标准,这样会导致肿瘤切除困难。

本次手术由附属九院院普外科胃肠组团队分两组同时进行。腹腔组从腹腔自上向下分离,肛门组经肛门自下向上分离。从肿瘤下缘2cm处开始切开,保证了肿瘤下切缘距离的绝对安离。经过2小时奋战,两组顺利于前列腺上缘水平会师,然后经肛门拖出标本后完成低位吻合。

TaTME技术是近几年来直肠癌手术技术的重大进展,其技术要求较高,国内病例集中于北京、广州等少数中心,其根本优势在于对肥胖、骨盆狭窄、盆底肌发达的患者,腹腔镜手术盆底分离困难时,经肛全系膜切除可以获得更好的视野,有利于保证肿瘤下切缘阴性和肿瘤的根治性,更保留了肛门。其缺点是需要两组手术团队和两组腔镜器械,手术时间略长。希望此类手术的开展,可以帮助更多的低位直肠癌患者,满足他们治病并保留肛门的心愿。

李幼生主任介绍,附属九院普外科在保持肠衰竭治疗优势的基础上,近年来积极布局常规手术的发展,已经能够开展全部类型的胃肠道肿瘤微创手术,各种新的消化道重建术式也紧随国内外先进水平。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