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精神专科医院管理制度指南发布
2019-04-24 浏览(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宝家怡 谢飞
 摄影:




为指导全国精神专科医院因地制宜、突破创新,建立符合实际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国医院协会精神病医院分会紧跟国家政策步伐,在中国医院协会指导下,集合全国各地不同级别精神专科医院管理者的集体智慧,历时一年撰写完成《现代精神专科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制度指南》)。《制度指南》于2019年4月通过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4月20日,《制度指南》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张宝库、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公立医院改革处副调研员陈岩,来自《现代精神专科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指南》20家参编单位的编委、编者,上海市、区精神卫生中心领导等,共60余位参会代表共同见证了新书发布,并参加学术研讨会。

“这部58万多字的《制度指南》的顺利出版,得到了中国医院协会和20家参编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的指导,我们表示感谢。”中国医院协会精神病医院分会主任委员徐一峰在致辞中指出,《制度指南》遵循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事分开、管理科学的基本要求,它的推出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医改中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注入新的管理理念,提供新的管理模式。

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张宝库在致辞中对新书的发布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提到:“在不断深化的医疗改革形势下,精神卫生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因为精神卫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关系到社会的文明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他同时表示,《制度指南》新书的发布是目前中国首部精神专科医院管理制度指南,将会是精神专科医院发展的重要指引和里程碑。

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宁玉萍主持了上半场的学术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公立医院改革处副调研员陈岩就“巩固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了主旨报告,回顾了城市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展及成效,并具体阐述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两大目标,以及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的三大任务等。

徐一峰主任委员作为《现代精神专科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指南》的主编,和大家分享了《制度指南》的编写缘起和历程,指出《制度指南》不仅限于权威医院管理政策的解读,更结合了最新管理前沿发展及具体案例,旨在提升管理制度建设的实践水平,对精神专科医院管理层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成功经验也将在全国推广。他进一步强调:“精神专科医院要找准自身特色和发展方向,有效利用资源。不谋发展,无义谋生存,当前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教学发展、内涵质量提升、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是医院发展不可或缺的五大战略,打造优质医院、人文医院、研究型医院是医院管理者奋斗的目标,更是各家医院发展的愿景”。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敏主持了下半场的学术交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张霞作的《中国精神专科医院发展展望》报告,指出“我国医院的发展战略是从‘专注自身发展、专注卫生’到‘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健康产业’。”并阐述了精神专科医院“做大”和“做强”的辩证关系,强调要平衡二者的关系,开创“强专科,大综合”的蓬勃发展局面。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致宇在《精神专科医院信息化管理制度建设》报告中分享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和制度建设情况。他特别举例了医院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信息和服务闭环,以便利的信息服务减少患者就医次数。

赵敏副书记在最后的总结中感谢各位专家从医改进展、管理实践案例以及最新前沿发展等全方位地分享了关于精神专科医院管理和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和解读。

《制度指南》主编徐一峰和副主编刘明接受了《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的媒体专访,就《制度指南》对于精神专科医院制度建设实践方面的指导进行的访谈。该访谈将在《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上发表。

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制度指南》集合了全国各地精神专科医院管理者的集体智慧,后续还将结合《制度指南》开展相关巡讲活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书强有力的指引下,我国精神病专科医院一定会展开更加美好的未来。“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愿在全国精神科同道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制度指南》的学习和实践应用,推动规范化的医院管理、疾病管理,促进精神疾病患者的全病程预防、治疗、康复,更为整合高效地发挥精神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广大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和曙光。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