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胎儿先心病介入治疗体系趋于完整
2019-04-12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继先天性主动脉瓣狭窄宫内手术治疗后,4月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胎儿宫内诊治多学科团队又完成了一例先天性肺动脉闭锁胎儿的宫内治疗。这标志着,新华医院胎儿先心病介入治疗范围已趋完整,这有望令一些患有严重心脏病的胎儿赢得一次“活得更好”的机会。

自从上海新华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治后,数十年来,中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医学技术团队已经具备后治愈80%以上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能力。新华医院院长、小儿心血管学科带头人孙锟教授说:“一些极重度的先心病已成为国内医学团队致力于攻克的新目标,而胎儿期治疗技术的丰富为解决这些出生后即病危的极重度心脏病的孩子找到了提前干预的可能。”据了解,胎儿期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瓣闭锁等疾病都有可能使宝宝的心血管系统发生不可逆转的病变而失去出生后根治机会。

该孕妇是在孕22周的时候,产检发现胎儿心脏畸形转诊至新华医院小儿心血管科。经过胎儿超声心动图结果提示胎儿肺动脉瓣重度狭窄,趋于闭锁、三尖瓣重度返流,家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继续妊娠。但是,病情仍然在不断进展,到了孕26周,宝宝的肺动脉瓣已经完全闭锁,到孕30周已经发展成极重度三尖瓣重度反流、右心房极度扩大,心胸比0.45以上,并出现4毫米心包积液,皮肤也有轻度水肿的表现。由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心血管科、产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组成的胎儿宫内诊治多学科团队会诊后,认为该孕妇有宫内肺动脉瓣球囊成形术手术指征。

4月10日上午,小儿心血管科孙锟教授、陈笋主任、产科王磊副主任医师、麻醉科张成密主治医生等牵头联合对这位孕妇实施经皮超声引导下的胎儿宫内肺动脉瓣球囊成形术。由于肺动脉瓣呈完全闭锁状态,肺动脉瓣下的流出道也明显狭窄,手术中必须将穿刺针通过几乎和胸骨平行的流出道,刺穿只有4毫米的肺动脉瓣,对胎儿体位和医生的水平都有极高的要求。术中还一度出现险情,拥有一定宫内治疗经验的新华手术团队当机立断,积极干预,解除危象。

30分钟后,术中心脏超声提示,胎儿已经闭锁的肺动脉瓣被成功打开,前向血流增加,三尖瓣反流程度减轻,返流峰值流速也明显下降。术后一天,胎儿再未出现心包积液,心跳稳定有力,产妇无并发症。手术获得成功。

胎儿肺动脉瓣狭窄是在东方人当中相对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大多数愈合良好,出生后通过经皮的介入治疗就可以获得根治的效果。但部分重度的肺动脉瓣狭窄甚至闭锁会导致右心室发育不良,严重的右心室发育不良导致出生后只能进行单心室修补,远期预后欠佳,少数胎儿会逐渐出现心衰,甚至胎儿期夭折。

孙锟教授说:“胎儿在宫内是否适合治疗需要经过严格而科学的产前评估,既要保护好胎儿,更要保护好孕妇。这一技术的发展最终会令更多严重的先心病孩子有治疗的机会,或是生活质量更高的机会。”

新华医院小儿心血管科主任陈笋说:“在中国,治疗先心病患儿的方法及预后效果都越来越好了,希望怀孕家庭在听说胎儿有先心病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