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首次派出航空救援人员赴舟山成功转运危重患者
2019-04-04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李晨
 摄影:

4月3日,附属瑞金医院派出两名航空医疗救援人员,乘坐直升机飞往舟山医院,将一名重症患者安全转运至瑞金医院进行救治。这也是航空医疗救援人员完成专业培训以来,首次实战出航全程护送、转运病人。

4月1日,55岁的王先生因为上腹部胀痛并伴有恶心呕吐10多个小时,来到舟山医院急诊科就诊。医务人员对王先生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他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脂症,急性肾功能不全等征状,并在六年前做过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根据检查结果,确诊王先生的腹痛是由急性重症胰腺炎引起。经过常规治疗后,王先生的病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情况危重,当地医院考虑将患者转运至对重症胰腺炎有着丰富经验的瑞金医院进行治疗。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是航空救援基地医院建设的牵头人之一,也是一名急诊科专家,他说:“抢救的每一秒都很珍贵,直升机转运为病人争取更多时间,同时也对空中救援的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舟山到上海,在地面交通完全通畅的情况下需要至少三个半小时,而市区的交通状况很不确定。一旦重症患者在转运路途中发生病情变化,救治不及时,必定会危及生命。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闵东和急诊抢救室护士侍英超当天本是休息在家,上午八点半接到任务通知后,立即赶往了医院做航空救援前的准备。了解患者病史、进行各项评估,这是两位队员接受培训以来的第一次“实战”。以往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等待直升机转运病人过来后,进行评估和救治,这一次他们要对病人进行“全程护航”。

“演练都是万无一失的,但是现在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准备要做足,”闵东说,前往龙华机场前他和侍英超进行了细致的准备,评估病人情况、计算空中氧气瓶耗氧量,空中的急救有着你想象不到的困难,狭小的空间、各种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以及“孤立无援”的处境。这些对于救援队员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而队员们,也经过了2年多的严格、专业训练去应对这一切。

直升机于4月3日14:06从龙华机场起飞,14:57分抵达舟山医院,16:32安全降落至瑞金医院直升机停机坪。由于之前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并在途中维持其生命体征平稳,飞机落地后,已经等候待命的医务人员迅速将患者转运至急诊进行检查完善和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生正在接受液体复苏、血液净化等治疗,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其多脏器功能,评估是否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据悉,截至目前,瑞金医院先后完成了14例航空医疗救援任务,其中包括跨省移植器官转运。此次患者转运任务,是航空救援队员首次全程介入,成功进行了从起飞前的准备评估到接送转运患者的整个过程,也是接受培训后的首次成功实践。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长三角医疗一体化的建设也至关重要,将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半径进行扩大,不仅惠及民生,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陈尔真介绍说,直升机的飞行半径为300公里,正好覆盖长三角,瑞金医院肩负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