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在附属九院挂牌启动
2019-01-17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徐英
 摄影:奚荣佩

 

 

 

依据国家《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和《上海市遗传咨询技术服务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由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成立的“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于1月16日在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并召开工作启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王磐石、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理事长李忠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党委书记沈国芳共同为中心揭牌。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据估算,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唇腭裂是儿童颅颌面畸形出生缺陷中最常见的一类出生缺陷,全球发生率约0.15%,但不同地域、种族和经济状况的人群中唇腭裂的发生率存在较大差异。据出生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近10年期间唇腭裂总的出生缺陷率为9.37/万,研究表明唇腭裂产前超声诊断准确率高达85%。

附属九院于今日挂牌启动的“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是目前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王磐石博士指出,出生缺陷严重危害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家庭带来沉重精神负担和经济压力,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成立该疾病的筛查诊治中心意义重大。希望该筛查诊治中心能充分发挥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整复外科的学科优势,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坚持防治结合,建立健全儿童颅颌面畸形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全程服务工作;希望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会支持配合附属第九人民院,利用好“颅颌面畸形诊治全过程管理专项基金”的平台,将此项工作推及本市贫苦家庭、全国贫困地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国际慈善救助体系中,让更多患儿得到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为进一步提高人口出生素质贡献力量

邱蔚六院士介绍,近年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在积极探索并开展颅颌面畸形患儿早期干预、全程管理,以及诊治及生长发育阶段序列治疗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基本能满足患儿及家庭救治需求的较为规范的诊治管理模式,获批成立“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将进一步推动附属九院在先天性颅颌面畸形缺陷儿的矫治、保障儿童健康方面进一步努力,作出应有贡献。

据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介绍,“颅颌面畸形诊疗全过程管理专项基金”于2018年10月由基金会接受社会爱心人士宋志豪个人捐款设立,并于2019年1月收到上海九院口腔颅颌面科医务人员捐款5.09万元增资。该专项基金将面向全国,为贫困地区儿童开展筛查、诊断、治疗和医疗救助、康复等全程服务。在今天举行的工作启动会上,上海儿童健康基金会向宋志豪先生及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颁发了捐赠证书。

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主任王旭东表示,中心将始终坚持防治结合,积极开展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断、治疗和贫困医疗救助、康复全程服务,促进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和减少此类出生缺陷,致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

据了解,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与本市9家“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顺利完成对接,并将与全市各产科医疗机构建立联系,今后将在全市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今后,各产科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孕期内颅颌面畸形胎儿,可为孕妇联系“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接受遗传咨询和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医学指导和建议;新生儿出生后,“中心”可给予喂养指导;患儿进入合适的手术期后,由“中心”安排及时手术;术后建立有效随访,包括语言训练、科学喂养等儿童保健指导;“中心”还将通过举办科普公益讲座、义诊、心理辅导课程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同时,有望能完善并构建先天性颅颌面畸形数据信息库,为前瞻性研究提供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