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一院多学科合作为孕妇实施3D腹腔镜下巨大左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2019-01-16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胡杨
 摄影:

近日,附属一院泌尿外科、妇产科、麻醉科、急诊危重病科、内分泌代谢科、手术室护理组等科室共同配合,为一位怀孕19周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患者实施了3D腹腔镜下巨大左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术后孕妇恢复良好,胎儿亦无异常,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今年31岁的程女士(化名)在怀孕16周时常感到心悸、头痛,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血压极高,最高可达200/110mmHg。让程女士感到揪心的是,虽然使用了数种降压药物治疗,但血压仍控制不佳,已严重危害孕妇自身及胎儿安全。束手无策的程女士来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就诊。

经B超及MRI检查发现患者左侧肾上腺有一个约6.0*4.0cm大小肿瘤,肾上腺功能学检查提示血儿茶酚胺代谢产物明显升高,伴有血皮质醇和醛固酮水平升高,同时合并低钾血症,甲状腺激素检查结果也提示患者有中度甲亢。经泌尿外科、妇产科、内分泌科联合会诊,确诊其为“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甲状腺功能亢进”。

嗜铬细胞瘤虽在大多数情况下并非恶性肿瘤,但其可分泌大量儿茶酚胺,使患者出现严重高血压危象。而妇女怀孕期间,由于胎儿压迫、用力活动、子宫收缩、阴道分娩或剖宫产手术等刺激,容易肿瘤突然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入血,引起致命性高血压危象等危急情况。据统计,患嗜铬细胞瘤的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实无异于一颗埋于体内的“生化炸弹”。

由于嗜铬细胞瘤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即使对于非孕妇的嗜铬细胞瘤患者,在术前准备充分的情况之下也有一定的手术风险,更何况是一位孕19周的孕妇。面对这样一位特殊的患者,全院组织多学科进行了多次会诊,制定了适应于程女士的个体化手术治疗方案。附属一院副院长、泌尿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夏术阶教授组织泌尿外科专家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就如何确保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安全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方案,并充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手术的风险。经反复讨论,泌尿临床医学中心泌尿肿瘤科主任王翔和产科执行副主任(北)陆惠芳等核心专家团队决定:执行手术,大人、孩子都要保。

在副院长郑军华和北部医务处的部署协调下,以泌尿临床医学中心泌尿系肿瘤科主任王翔、产科执行副主任(北)陆惠芳(主持工作)、麻醉科主任李金宝、内分泌科主任彭永德以及急诊危重病科主任王瑞兰为首的多学科团队为程女士进行术前MDT会诊。

多学科团队决定,由内分泌科和泌尿肿瘤科共同确定术前的降压和扩容方案,麻醉科保证患者术中血压波动不超过预期范围,将麻醉用药对胎儿的影响降低到最小,术后则由急诊危重病科进行围手术期管理,产科派专人对患者进行全程管理。同时,专家团队充分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医患一心,共同迎接手术挑战。

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在北部医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多学科专家团队最终决定使用3D腹腔镜为程女士进行微创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

手术当日,泌尿临床医学中心泌尿肿瘤科主任王翔、刘志宏主任医师和穆星宇主治医师组成手术团队。产科执行副主任(北)陆惠芳、产科执行副主任(北)吴昊、内分泌科主任彭永德、麻醉科王兆民副主任医师、急诊危重症科主任王瑞兰和手术室护士长普鹰、主管护师张珮组成多学科医护团队。

由于术中血压极易剧烈波动,维持血压将是第一个艰巨的任务。随着泌尿临床医学中心泌尿肿瘤科团队以腹腔镜经后腹腔入路逐渐接近肿瘤,患者的血压开始浮动,麻醉科团队按照预案,及时根据血压波动调整用药,最大程度维持血压稳定。

主刀专家配合麻醉团队的节奏,在3D视野下仔细分离暴露肿瘤,逐根结扎离断丰富的侧支血管。尽管嗜铬细胞瘤体积较大,但通过3D腹腔镜下的精细操作与多学科团队的全力合作,术中出血量仅有80毫升,手术历时80分钟,顺利切除左侧肾上腺肿瘤。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手术操作时精准控制肿瘤血管,患者血压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总体平稳。术后,程女士在妇产科、泌尿外科以及重症监护室的全程管理和精心照顾下恢复良好,血压和心率顺利降至正常范围内,胎儿各项检查也无异常,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