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六院骨科二合一手术为藏族同胞矫正高弓内翻畸形
2019-01-02 浏览( 来源:六院 
 撰稿:顾卓敏
 摄影:

1月2日,一台特殊的手术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手术室顺利进行,骨科柴益民教授与施忠民教授为西藏同胞益西金巴实施了高弓内翻畸形手术,以往这样的矫正手术需要分两次进行,如今通过不断探索积累,已经可以一次手术实现了。为了能让日喀则当地的医生学习到最新的技术,整个手术还通过网络进行了全程直播。

“2016年我们在西藏自治区完成的第一例Ilizarov环形支架矫形手术,由于畸形严重和医疗条件的限制,采用的是两次手术策略,分期矫正足踝高弓内翻畸形。现在,通过三年的探索积累,我们已经能做到一次手术实现畸形矫正还能确保安全有效,为患者打造一个稳定的跖性足。”专家自豪地介绍说。说起此次这位来沪接受治疗的藏族小伙与六院还颇有渊源。2016年,六院骨科施忠民主任在援藏期间发现,西藏当地有大量足踝部畸形的病人特别是高弓内翻的很多,或是受制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很多病人根本不知道这种畸形也能治。随着医疗援藏的深入以及相关手术的开展,施忠民主任也在西藏当地做了大量有关于高原足踝部健康的科普,于是正如蒲公英般,把相关信息带到了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一户牧民家中。

“年底前几天,西藏电视台的一个记者联系到我,提到了她的结对帮扶对象益西金巴的情况。”据施忠民主任介绍,14岁那年的一次脑外伤使益西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了病变,从而造成了足弓结构的变化。“高弓足疾病的病因很多都跟神经病变有关,因而常常伴有足踝部肌力的不平衡。从而使得足和踝不能维持正常的位置,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脚变歪了’。一般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畸形会加重,疼痛、跛行会更为明显。”

“之前看电视才知道自己这个畸形能治,但一方面是因为忙着规培考试,另一方面也没想到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现在我基本疼得就不能下地走路了。”通过自身努力,如今已成为一名藏医的益西表示,辗转去到日喀则才知道施主任已经结束援藏任务回上海了,当地医生看了情况后,觉得这个足踝畸形还是很严重的。最重要的是,在当地开展此类手术还需要分两次进行,但上海的技术已经能达到一次手术解决问题了。

于是,通过西藏电视台记者的牵线,通过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病例传送,益西在2019年新年之际来到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六院骨科主任柴益民教授与足踝专家施忠民教授共同为益西制定了手术方案——先行软组织松解再行四关节融合术,帮助益西获得一个稳定的跖行足。

而这一最新手术技术也将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让西藏当地的医生也有不断学习的机会,为西藏高原地区先天和后天继发性畸形矫正提供技术支持。据悉,未来六院骨科将多开展此类手术直播,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安排医生来上海进修学习,从而使相关畸形可以不出日喀则和自治区就可以获得与上海同样水准的医疗服务。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