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成功为双侧多囊肾合并肾功能衰竭患者取出双侧巨大患肾
2018-12-04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庄瑜
 摄影:

  日前,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陈伟团队为一位年仅41岁双侧复杂多囊肾合并肾功能衰竭的血透患者成功实施了双侧多囊肾切除术,顺利取出双侧巨大患肾,右侧肾脏最大径约30cm,左侧肾脏最大径约35cm的肾脏,手术难度极大,该病例也极为罕见。手术仅用了四个多小时,术中出血量不足300mL,患者术后无出血感染等并发症,目前继续接受规律血透,等待肾移植手术。

  小李(化名)年纪轻轻,却有着超过30年病程的双侧多囊肾,因家庭条件困难病情一拖再拖,直至肾功能衰竭,最近2个多月靠着规律血透维持生命。等到下定决心准备行肾移植手术时,术前常规检查发现,因为双侧肾脏巨大,占据了整个腹膜外间隙,从双侧膈肌直生长至双侧盆腔髂窝,已没有放置移植肾的空间了。而且,移植术后因为要长期使用免疫抑制药物,会进一步诱发双侧多囊肾的感染,大大降低肾移植手术的疗效。因此,最佳方案是先必须先行双侧巨大多囊肾切除术,否则就只能终身透析治疗了。

  为了抓住最后一丝生的希望,经过多方打听,小李慕名找到了仁济医院泌尿科陈伟医生。陈伟仔细阅片后,推心置腹地对小李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为他诊治。患者感激地表示一定相信医生,全力配合治疗。

  碰到困难时总有人会迎刃而上,陈伟医生开始着手组织多学科会诊,有条不紊的制定手术方案,确保做到万无一失。在经过严谨的术前准备后,采用了左右切口入路开放双侧肾切除术。术中见双侧肾脏巨大,手术空间极其有限。双侧肾脏均布满大小不一的囊肿,与周围组织粘连,侧支循环丰富又脆弱,手术动作必须轻柔精确,否则很容易出血,而患者术前的血红蛋白水平只有9克每升。由于患肾巨大,周围的器官组织都被挤压到了边上,特别是双侧的肾上腺组织,已经被挤压的如纸片一样薄,一不小心就会受损,出血,甚至面临切除的风险。如果两侧的肾上腺组织无法保留,患者在围手术期就会有严重并发症甚至是生命危险。

  最后这台手术仅用了四个多小时,术中出血量不足300mL,成功取出最大径约30cm的右肾,最大径约35cm的左肾,右侧肾上腺部分保留,左侧肾上腺完全保留。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