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成功为4例重度肥胖尿毒症患者建起长期透析生命线
2018-11-29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庄峰
 摄影:

  近期,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肾内科王应灯副主任带领血管通路团队成功为4例重度肥胖的尿毒症患者进行了高难度的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使这些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随着整个社会老龄化的凸显,以及糖尿病、高血压发病率的上升,终末期肾衰竭(也称尿毒症)患病率逐年增高,血液透析是肾脏替代继而延续尿毒症患者生命的有效方法,而血管通路则是进行血透治疗的先决条件。只有建立畅通的血管通路,才能维持有效的血液透析,继而延长病人的生命,所以业界把血管通路称作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这4名患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重度肥胖,其中两例患者体重超过120kg,还有两例更是超过了160kg。由于体型过于肥胖、自身的血管条件不佳,建立自体动静脉内瘘比较困难,因此辗转本市多家具有透析中心的医院,均由于手术难度太大让医生望而却步,患者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病情不断进展,患者情况恶化,逐渐出现急性左心衰、高血钾和代谢性酸中毒等威胁生命的表现,紧急血透刻不容缓。

  经其他医院医生推荐到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就诊,王应灯副主任收治后即给予临时深静脉置管后紧急血液透析治疗,并积极治疗尿毒症各项并发症。待病情稳定后,考虑到患者需要维持性透析必须尽快建立长期透析血管通路。通过影像学检查评估了患者的血管条件,九院血管通路团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手术技术分别给这4位重度肥胖患者精心设计,并成功建立了适合患者自身特点的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目前这些患者均已经拔除临时导管、使用自体内瘘进行了稳定的维持性透析治疗,不仅生命得以延续,生活质量也大为改善。

  据悉,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是上海最早开展血液净化治疗的医院之一,在肾内科主任丁峰教授的大力支持下,血管通路团队得到大力发展。自成立以来,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手术经验成功为透析患者建立动静脉内瘘、内瘘并发症治疗及长期血透导管等手术2000余例,其中大多数都是其他透析中心难以进行的复杂高难度手术,现已成为上海市疑难血管通路诊治中心之一,在上海及周边城市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该院举办的交大危重肾脏病论坛-血管通路论坛会议中的手术演示受到同行一致好评。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