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4/x_5fa5080718.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04/x_5fa5080718_s.jpg 1
2018-04-03 浏览( 来源:妇产科学系 
 撰稿:顾卓伟
 摄影:
 

  4月2日下午,医学院妇产科学系2018年度集体备课教学会议在附属仁济医院举行。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系部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以及骨干教师共三十余人参会。会议内容包括八年制集体备课、新学期教学改革内容讨论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讨论。会议由系副主任滕银成教授主持。

  《生殖系统》临床课程首席教师狄文教授代表系主任李卫平教授首先致辞,简单回顾了系部2017年度的各项工作,过去一年在系主任的带领下,系部在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随后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许泓主任医师和第一人民医院的杨烨主治医师分别就产后出血的理论大课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PBL教学进行试讲,与会专家肯定了两位教师精彩细致的授课内容,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教学内容中如何恰如其分地将学科进展与教科书有机结合、八年制授课中如何调整英语使用比例才能达到最佳学习效果、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优化知识点结构并提炼重点难点使学生易学易记、如何理解和把握PBL教学精髓等,试讲教师和参会的年轻教师们均获益匪浅。

  新学期妇产科学课程不仅更名为“生殖系统(临床)课程”,在教学模式上也更加多样化:在总课时数不变的前提下,减少理论课占比,增加小班化讨论式学习比重,在原有PBL教学的基础上增设了8课时的CBL教学,旨在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主动获取知识能力。不仅如此,系部还明确规定在各教学环节中将增加“课程思政”内容,将“育人”放在与传授知识同等重要的位置。

  会议讨论了系部本年度的工作安排,如择期举行系部示范性教学查房、动员参加医学院PBL案例大赛并申报各类教学课题、组织开展系部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等,旨在通过一系列教学活动增加各教研室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高系部整体教学水平和住院医师的各项基本技能。

  最后,梅文瀚代表医学院教务处肯定了妇产科学系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PBL/CBL教学、贯彻整合式教学理念、教改过程中保证教学质量同质化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各教研室能够有效协作、整合资源,共同推动系部整体教学水平。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