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医用化学教学团队
2018-03-1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上学期起,我们推出了“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医用化学(理论)团队的教师来自于基础医学院化学教研室,负责承担临床医学八年制、五年制、口腔、医技、预防、护理专业及渥太华联合医学院英文五年制学生的化学相关学科教学,同时承担大学生科创和RBL带教工作。作为医学生专业基础课的基础,本团队教师致力于让学生在夯实理化基础的同时了解化学知识在生活和医学中的应用。

  首席教师

  杨若林,有机化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主讲本科生《有机化学》课程,负责和参与了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医学院课程建设等教学项目,参与了多本教材的编写。

  课程介绍

  《基础化学》/《无机化学》介绍各种水溶液的性质、理论和应用,化学反应的规律,物质结构与性质等内容,为大学一年级学生传授与医学相关的现代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有机化学》介绍各类型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及生命相关分子的结构与性质,为学生后期学习生物化学、药理学奠定知识基础。

  《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是面向医技、检验、预防专业及研究生的基础课程,介绍分析数据的处理、滴定分析的基本理论、各种常规仪器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在医学上的应用。

  《药学导论》是面向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介绍药学各分支学科的研究内容,可以使学生对药物的研发、生产、相关法规有大致了解。

  《药物化学》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介绍药物合成、结构鉴定、天然产物等专业知识。

  团队工作白描

  团队秉持化学教研室的优秀传统,采用“一对一”带教方式培养青年教师,所有教师均为主讲教师,人年均授课数约120学时。团队教师均没有医学背景,多年来一直积极学习医学相关知识、参与教学培训、尝试教学改革,力争在传授化学基础知识的同时融入临床案例,提高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使学生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化学基础。

  课堂精彩语录

  1、有人说这个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但这个世界终归是化学的世界。

  2、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一切以事实为准。

  3、“和谐”不仅体现于人类社会,也体现在分子世界中。

  4、理论和现实是有差距的。

  5、只要能量够,没有打不开的化学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