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团队
2018-01-23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团队由来自实验中心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免疫与微生物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以及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的教师和技术人员组成。负责临床医学八年制、五年制、口腔医学八年制、预防、营养、生医科等各专业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大学生科创和RBL的带教工作。团队坚持“让学生在实验学习过程中不仅学知识和技能,还要学分析和思考,并且培养受用一生良好习惯”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和团队建设。

  首席教师

  孙岳平,医学遗传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实验平台主任。长期从事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理论和实验的教学工作,主讲本科生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医学细胞生物学》,以及研究生的《细胞生物学技术》等课程。负责和参与985核心课程建设、医学关键技术线上课程等多项课程的建设,同时主编和参编了多本教材。获评2016年医学院RBL及大学生科创的优秀指导教师。

  课程介绍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是一门整合实验课程,汇聚了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以及遗传学领域中一些常用且关键的实验技术。这些原先分属于不同学科的实验技术,在课程中按其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进程中的作用被有机地整合成若干个依次递进、彼此联系的模块,能够通过组合运用来解决细胞的观察、分离和培养,细胞的功能分析,组织和细胞中遗传物质和基因表达产物的提取、分离和定量,基因表达的干预和检测等临床和科研的实际问题。这样的内容安排既突出了课程的实践针对性,同时也体现了多学科整合的优势。课程设立了多元化的总体培养目标,通过课程学习,医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知识和基本的操作技能,而且能获得综合而系统的科研能力的训练。

  团队工作白描

  团队以目标为导向,找不足,补短板,多维度开展课程建设, 不断优化实验内容的跨学科的整合,改编实验教材和教学大纲,培养跨学科的全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涵盖全课程教学内容的实验操作视频,建设预习测试的题库, 努力打造适应当代医学生胜任力培养的整合式教学体系。

  课堂精彩语录

  1、做实验要脑子清爽有思路,胆大心细不怕错。

  2、多提问,勤思考,不盲从,善总结。培养自己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验是门技术活,动手、动脑、勤思考,预习、复习、勤练习。

  4、知识是中心,习惯是根本。养成良好实验操作习惯将受益终生。

  5、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实验包含了诸多的环节,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导致实验的功败垂成,因此,实验课要学会让自己变得更心细一些。

  6、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实验来说就是凡事要想在前,准备在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