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人体构造教学团队
2018-01-05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人体构造教学团队师资总人数13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2人,团队中博士5人、硕士3人。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理论教学的比例达80%。人体构造团队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八年制、五年制以及临床医学法文八年制的人体构造课程,授课老师都参与了国家级《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统编教材的编写,担任主编或参编, 保证了教学质量。临床医学硕博4+4,留学生和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英语班的人体解剖学都由资深教师承担,利用原版教材授课和国际接轨。每年人体构造团队完成2000多学时的教学任务,人均达200多学时。此外每年还带教RBL学生数名。在教学活动中,团队教师不仅认真传授专业知识,而且还积极开展向“大体老师”(即遗体捐献者)致敬的仪式,引导学生尊重和保护“大体老师”,理解“大体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的意义。

  首席教师

  李锋,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人体解剖学的课程组长。承担八年制和五年制的人体构造和神经系统课程;临床医学硕博4+4,留学生和联合医学院的人体解剖学课程。还承担了国家级《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统编教材的编写,担任国家医学教育题库《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的副主编。他是一位身怀解剖绝技、踏实肯干、低调务实、授业解惑的一线解剖学教师。凭借生动风趣、言简意赅的授课风格、扎实的解剖学专业知识、高超干练的解剖操作技巧及言行如一、尊重珍惜生命的道德情操,他被学生尊称为“真男神”。2016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课程介绍

  在21世纪,医学模式从“生物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医学模式的转变对医学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推进医学教育的改革成为了共识与趋势,模块式和器官系统为基础的医学整合式教学孕育而生。医学院的人体构造课程是八大模块整合之一,课程按人体器官的功能系统(如运动系统、消化系统、脉管系统、神经系统等)和人体局部,阐述人体正常器官形态结构。通过实践力求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基础医学各学科间的内容有机整合,注重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整合,是一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融合的课程。本课程是医学科学中的重要内容。

  团队工作白描

  教学团队注重课堂教学与培养医学生人文素质和感恩情怀相结合,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课程采用理论和实践,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得以建立正确人体结构的形态思维,把学生引入了医学大门。团队制作了《人体构造》精品课程,利用网络数字资源丰富了教学内容。团队丁文龙教授担任了八年制人卫出版社出版的国家级《系统解剖学》第三版的主编和五年制人卫出版社出版的国家级《系统解剖学》第三版的第一主编,保障了教学质量。团队中教师既教书又育人,受到学生的赞誉。

  课堂精彩语录

  1、教书育人,做一名好老师。

  2、恩格斯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现代医学”。

  3、解剖学就是一名医学专业学生成长为一名好大夫的必经之路。

  4、人体标本是医学院最完美的教具。

  5、打开的是责任,缝合的是健康。

  6、“大体老师”——无私奉献,成就医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