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环境与健康教学团队
2017-12-22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环境与健康教学团队隶属于公共卫生学院,由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系教师、上海市职业病防治院的职业病专科医生、上海市疾控及区县疾控专业人员组成,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83%,教学队伍师资强大。在团队成员的精心准备下,通过专业知识介绍、现场参观、PBL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公共卫生领域的核心知识与业务范围,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本团队承担的课程包括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毒理学、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学等。年度教学工作量为360学时左右。

  首席教师

  田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系主任。从事医学教育与科学研究近三十年。承担课程包括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导论等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卫生毒理学》课程在2010年度分别获得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品课程项目。此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参与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学术骨干)、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子课题负责人)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十余项。发表本学科高水平近年来所获主要荣誉:2005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8年获“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2016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5~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

  课程介绍

  环境健康理论团队所负责的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毒理学等课程是预防医学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程:卫生毒理学通过观察与收集资料,利用这些资料预测人群和动物种群的暴露结局,既是一门基础学科,又能直接应用。环境卫生学和职业卫生学两门学科,则分别以自然环境、生活环境以及职业环境为出发点,研究其与对应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研究范围涵盖大气、水、土壤、职业环境等,从基础理论研究,到环境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确认研究,再到创建开发新的研究技术和方法,为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监督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三级预防”的重要性得以体现。

  团队工作白描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开阔科研视野,他们邀请在该领域内最专业的大牛为同学们传道授业;为了让同学们对理论知识有更直观的感受,他们竭尽全力为同学们开辟现场教学基地;为了让同学们化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他们更新教学模式,在专业课内开设PBL教学;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他们认真听取同学们对于专业课的意见和需求。环境与健康理论教学团队的老师,他们不遗余力的耕耘,正是为了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水平。

  课堂精彩语录

  1、毒理学是一门应用学科,最能体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2、地球环境就像是一家酒店,人类只是住进酒店的过客,而非酒店的主人,不能随意破坏酒店设施。

  3、职业防护,是保障健康的重要关口;职业防护的意识,就是预防医学的价值之所在。

  4、想了解人群的健康,去看看他们每天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和脚下的土壤是怎样的。

  5、如果每个粉尘作业者都有预防的意识和行动,这对他们的家庭来说都将是一件幸事!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