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团队
2017-11-23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团队隶属于公共卫生学院,由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系、流行病与统计学学系、社区卫生与全科医学系的专业实验教师、学院科研PI、临床医生和疾控专业人员组成师资队伍,根据公共卫生实践专业特点,使同学在受到专业基础教育的同时,将实习前移,提早熟悉公共卫生实践的专业技能,兼具宏观视野和一定社区实践能力。本团队承担的课程包括:环境卫生学实践、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实践、卫生毒理学实验、卫生统计学实践、儿童少年卫生学实践、流行病学实践、营养流行病学实践、公共卫生实践以及预防医学毕业实习。每学年的教学工作量为400学时左右。

  首席教师

  周义军,博士,讲师,从事医学教育10余年,承担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公共卫生实践等各个层次的理论课程与实验实践的教学工作。作为负责人或主要骨干承担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1项、卫计委重点学科建设2项、医学院精品课程1项、医学院课程建设项目1项,发表教学及科研类论文10余篇,作为副主编编写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预防医学实验教程》,同时参与多本教材的编写。将课堂教学与自主实践相结合,指导本科生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项,其中3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科创项目,1项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项目,指导本科生在校发表论文5篇,并获得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优秀指导教师。

  课程介绍

  公共卫生实践课程为公卫学院各系科公共卫生实践教学资源的整合,并融汇全院及附属医院在公共卫生实践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师资,所组建的一门多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的综合课程。该课程主要面对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在讲授“三基”内容的基础上,突出两结合(基础与临床、理论与实践),利用自身优势,邀请临床一线教师、上海市级或区级疾控中心具有从事环境、职业危害等工作实际经验的专家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通过基本技能训练、综合性实验、开放性实验以及社区技能实训四大模块,培养基本技能扎实、动手能力强,同时具备宏观视野与一定社区实践能力的实用性公共卫生人才。

  团队工作白描

  他们,为了传递专业实践知识,在实验准备间做着最周详的准备,在动物操作台前示范着最标准的操作手法,在黑板前挥洒着自己的热情;他们,为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视野眼界而大胆开设开放性实验,由“学生跟着老师走”转变为“老师围着学生转”;他们,为同学们积极创造第一线的现场教学,让书本上的知识变得立体而鲜活;他们,为同学们的社区实习寻找最适合的带教基地,配备最专业的带教教师,让同学们在最基层、最前沿的专业阵地产生“公共卫生领域”的自我认同感。看到同学们的专业能力有所提升,就是老师们最大的欣慰。

  课堂精彩语录

  1、善待实验动物。

  2、统计软件,就是帮你拨开数据迷雾的黑板擦,让你看到数字背后所隐藏的意义。

  3、做实验就像炒菜一样,我们要努力做到色香味俱全。

  4、是水哺育我们,是空气给我们生命,是地球给我们灵魂,难道我们要恩将仇报?

  5、健康是人类第一大财富,在任何工作中,人类都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健康利益不受侵害。

  6、SPSS是一个强大、好玩的数据玩具,它可以作为你研究结论的强有力的证据之一。

  7、一堂实践课,就是一场实战演练。

  8、中毒现场,做好自己防护,才能救助他人。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