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7eb508075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c40508072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eb05080774.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4765080780.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7eb508075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c40508072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eb05080774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1/x_4765080780_s.jpg 1 2 3 4
2017-11-16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曹霞 沈艳
 摄影:
 

  10月29日至11月9日,九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一行15名教师由口腔医学院朱亚琴副院长带队,赴台湾阳明大学参加教学培训和交流。

  访学首日,教师们拜会了阳明大学牙医学院许明伦院长,许院长介绍了牙医学院概况,分析了牙医行业的发展现状、牙医师的职业前景;介绍了牙医学院的组织架构、学生情况、课程设置、硬件设施、及海外学科交流项目。之后,牙医学系主任张国威教授带领教师们参观了教室、实验室、多功能室等硬件设施。通过细致的讲解及实地参观,教师们感受到了阳明大学这所研究型大学浓厚的学术气息。

  随后,教师们参与了口腔诊断学、牙医伦理学、口腔种植学、牙髓病学、修复学、生物医学研究、高等赝复牙科学、数位牙医学、牙科临床病例讨论、牙科行为学、特殊需求者口腔医疗照护、牙硕博临床牙医学、各类实验课程等专业课程旁听。阳明教师精彩的讲课、与学生的互动、对牙科人文的关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和反思。在旁听期间,适逢阳明大学一些特色讲座举行,教师们有幸参加了“那些没在医学院学到的事”“口腔医学部大报告”“吞咽专题”等讲座,和阳明师生就学术、课程等交换了观点,也从新视角、新理念上重新审视现代形势下口腔医学教育的改革趋势和人才培养重任。

  阳明大学的一大特色是PBL教学。教师们参与牙医学院PBL小组老师讨论会,了解了PBL授课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和相关技巧。此外,医学系副主任凌憬峰教授从PBL课程设置、课程的优势、课程教学行政架构、课程学习效果评估方式等多方面多角度为大家作了基础临床PBL整合课程的详细介绍。教师们深感阳明大学的PBL整合课程系统化、规范化,真正打破了学科间的壁垒,实现了知识点的融会贯通。通过交流学习,教师们感到以循循善诱的启发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协作能力及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最终成为拥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优秀医师,是医学院校教学目标的重中之重。

  除了参与教学培训课程,此行还参观了台北荣民总医院口腔医学部、阳明大学临床技术训练中心,大家对学生的实习环境、教学条件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最后,还同阳明大学牙医学院开展了课程座谈会,较全面了解了台湾地区及阳明大学医学教学的体系特点,同时就牙医云端教学(MOOCs)、PICSA&OSCE、教学管理模式等内容进行了积极探讨,开拓了思维,开阔了眼界。双方更是从临床数据支持、人文课程开展、双方教师交流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合作愿景。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