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
2017-10-16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由来自实验教学中心病原生物学教学实验平台、免疫与微生物学系以及瑞金医学检验系相关的教师和技术人员组成,既包括在教学第一线耕耘多年深受学生喜爱的老教师,又有在国家级、市级和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崭露头角的青年新秀,还有科研经验丰富的青年PI。团队除承担医学院本科生各专业病原生物学实验、医学微生物学实验和人体寄生虫学实验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大学生科创及以探索研究为基础(RBL)的科研带教工作和中小学生的科普宣教工作。2017年,以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作为牵头单位完成了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病原生物学和免疫学实验模块行业共识”的编写。

  首席教师

  赵蔚,女,博士,高级实验师,病原生物学教学实验平台主任。从事医学教育10余年,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五年制以及研究生等各个层次的教学工作。发表教学及科研类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和院级课程建设,并主编、副主编和参编了多本病原生物学实验和病原生物学相关教材。2009年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3),2010年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3),教育部教师发展基金会成果特等奖(排名第3),2016年主持完成的虚拟实验项目在全国性比赛中获一等奖,负责的病原生物学教学实验平台也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文明班组”称号。

  课程介绍

  病原生物学实验是临床医学专业实验整合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具体内容包括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相关的基本实验技术和检测方法。该课程是基础和临床之间的桥梁,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病原生物学基本的实验技能和技术及其相关仪器操作;促进常见病原体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性和免疫性等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树立生物安全和无菌操作的观念;了解现代病原生物学检验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及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学诊断过程。为下阶段临床专业课的学习及未来的医学临床实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团队工作白描

  病原生物学实验课教学过程分为基础性(含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三个阶段,采用传统教学方式与先进技术相结合,线下与线上实验相结合,实际实验(湿实验)和虚拟实验(干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强调病原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和常用检验技术操作训练,以及实验设计能力的学习,通过完整规范的实验过程和学生自选题设计实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课堂精彩语录

  1.在实验的领域中,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

  2.炼就一双慧眼,于千百万中找到闯祸的那个它。

  3.一切推理都必须从观察和实验得来。

  4.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5.在基础实验学习阶段,实验过程比实验结果更重要。

  6.重视学生每一次课的收获与感受。

  7.1500个大肠埃希菌头尾相连才有芝麻粒那么长,120个大肠埃希菌并排躺在一起才有头发丝那么粗,让我们跟随列文虎克的脚步走入微生物世界的大门。

  8.勇敢接受挑战才能感受胜利的喜悦。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