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bc15080797.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b99508071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79f5080720.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1e45080744.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bc15080797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b99508071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79f5080720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7/x_1e45080744_s.jpg 1 2 3 4
2014-07-17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张舒娴
 摄影:张舒娴
 

  7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届“懿德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终审答辩在医学院科教楼207会议室成功举行,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出席本次终审答辩。

  首先,医学院团委书记朱建征做了申报及评审的情况通报,本次竞赛于2014年3月启动,共收到院内优秀作品19项,并于6月16日初审会议上对初期评选结果进行详细讨论,最终有10项作品入围了本次的最终答辩环节。

  会前10位同学进行了抽签,根据抽签顺序每位选手将先进行每人8分钟的答辩,随后有5分钟时间回答评委的提问。每位选手由评委根据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现场效果四方面进行评分。10位选手带来的10个不同创新课题,展现了医学生们在医学各个方面的创新探索,每一位选手的展示都各有亮点。首位登台的王振星,带来了由自己亲手打造的再生医学用迷你双轴旋转生物反应器,并向大家具体演示了其工作原理;倪伟清则采用了现今最热的3D打印技术,将自己设计的针头隔离式一次性注射器展现在大家面前;齐家团队设计的贝贝乐儿童保健手机将儿童保健科普应用于移动终端;李寅炜团队的眼眶手术导航系统将医科与工科有机结合,这些创新课题都是跨学科思维的生动体现,跨学科研究正在为医学创新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之后的评委提问环节,选手面对评委们关于研究方法、数据收集、成本控制等多角度的提问,逻辑清晰,有条有理地回答,体现了他们对自己课题的充分认识和深入研究,也表现出较好的临场应变能力,而评委们提出的中肯的建议使选手们更清楚地认识到项目存在的不足,明确了需进一步完善的各个方面,为创新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台下互动不断。评委们在提问之余,也表达了对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关心,为严肃的答辩环节增添了一份温情。

  评委在激烈的讨论后做出了郑重的抉择。最终,《眼眶手术导航系统可视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获得本次创新竞赛特等奖;《再生医学用迷你双轴旋转生物反应器》、《针头隔离式一次性注射器》等2项获得一等奖;《一种非晶硅板表面触摸式移动键盘》、《Predictors of Intention to Smoke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Students in Shanghai, China An Empirical Test of theInformation-Motivation-Behavioral Skills (IMB) Model》、《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老年口腔癌患者围手术期并发症预测软件》等3项获得二等奖;《贝贝乐儿童保健手机应用》、《圈套式双J管拔除器》、《肝细胞靶向基因载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高血压基因治疗中的应用》、《中国人极度肥胖症患者LEP基因的错义突变》等4项获得三等奖。

  本次创新竞赛旨在进一步培养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科技能力、学术精神和人文素养,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学术科技实践活动,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及跨学科思维的新型人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