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整合课程师资培训和课程建设推进会
2014-05-19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郁松
 摄影:郁松

  5月1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整合课程师资培训和课程建设推进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各整合课程负责人及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

  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学改革已经在医学院试行5年,目前在临床医学八年一贯制和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中开展。经过5年的改革与建设,整合课程进展较好,各课程内部、课程之间经过整合避免了一些重复的内容,节省了教学时数。另外,高水平的师资、全新的课程体系、新颖的教学方法都让学生感到了满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困难,需要及时总结、改进和解决。比如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师资队伍的培养、负责人新老交替、整合课程教材建设、课程内容安排先后顺序等。

  为了进一步推动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应对整合课程推广,为整合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后备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基础医学院于今年初制定了整合课程师资培训计划。该计划得到医学院领导和专家的认可。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师资培训计划、推进整合课程建设。会上,郭晓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未来整合课程的师资队伍配置框架,规定每门整合课程设负责人一位、主讲教师2-4位、授课教师若干位,并明确了以上各教师的遴选要求、工作职责。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整合课程的培训方案。方案分三个层面来实施:学院层面负责课程理念与目标、课程设置与授课技巧培训;课程组负责本课程师资的培训,内容包括整合课程的设计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衔接等;课程组还要组织整合课程的集体备课、试讲(新参加教师)、整合教材和讲义编写、网站建设;教师必须参加听课、备课和试讲。

  梅文瀚副处长对整合课程未来的推广作了简要介绍,提醒各系统课程负责人在进行师资培训过程中与临床紧密联系、同步发展,并对教材、讲义、大纲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各整合课程负责人及教学秘书就师资培训及课程建设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郭晓奎副院长就整合课程师资培训的时间结点和数量提出了要求。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