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3a75080710.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711508073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760508075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785508079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c44508076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3a75080710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7115080732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7605080755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785508079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04/x_c445080762_s.jpg 1 2 3 4 5
2014-04-24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
 摄影:
 

  4月22日,医学院在懿德楼101室召开了2014年教学委员会会议。医学院院长、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国强,医学院党委书记、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大麟,副院长、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钢,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教育委员会委员邱蔚六、陈赛娟,医学院顾问、教育委员会委员王一飞、汤雪明教授,以及包括学生代表在内的30位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国强主任委员主持。

  首先,黄钢副主任委员从总体概况、实施进展、师资队伍、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对我院基础医学教学改革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临床教学改革做出了设想,提出细化临床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以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为指导,以提高医学生临床胜任力为基础。具体包括疾病为主线,循证医学为指导的相关课程与内容设计;强化临床带教导师制;加强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和医学生基层医院实习的临床实践等10项举措。随后,陆斌杰副处长和梅文瀚副处长分别就临床教学改革具体方案、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情况和临床医学五年制英语班、儿科班实施进展情况、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及2014年转专业方案进行了汇报。富冀枫处长从专业名称、修业年限、学位授予、人才培养方案、科研训练早期接触和与国际接轨等方面对我院2015年拟开设的生命医学新专业申请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上,大家对我院教学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各位专家对我院教学改革工作都做出了积极的肯定。邱蔚六院士结合自己脱产3年,参加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医学教学改革的亲身经历,高度评价我院目前以疾病为主线的教学改革,顺应了世界医学教育改革形势。王一飞教授提出对教学改革的成果要分门别类,做的好的要继续,不好的加以解决。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考核机制4个方面的改革要务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建议加强医学院循证医学建设,促进临床教学改革发展。

  与会者也对我院拟开设的生命医学新专业进行了探讨。陈赛娟院士提出,在工作中她就发现,生物等基础专业毕业的学生,在科研中与医学结合不够紧密,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基础研究大方向把握上有欠缺,因此新专业的设立很有必要。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对今后新专业毕业的学生充满了期待,希望他们在推动转化医学的发展中起到“翻译家”作用。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殷善开也表明医院很需要既懂生命科学也懂医学科学的人才,建议新专业实行双导师制,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导师各一个。大家还就新专业的名称、学制和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教学委员会一致同意启动生命医学新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并通过新的转专业方案。

  陈国强主任委员做了总结。他以加拿大渥太华医学院之行的所见所闻告诫大家,在教学中,除了有理念,更要有举措,要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他勉励大家迎难而上,加大投入,扎实推进我院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