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危重病学选修课首次试行实训
2010-03-08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万虹
 摄影:

为提高临床医学生的临床实践技能和规范化操作,日前,我院以麻醉危重病学选修课作为试点,首次对仁济临床医学院05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和七年制的71名学生进行了专业实训,并对考核达标的学生发放了合格证书。

此次活动为期三天,分成专业操作技能的理论培训、操作实训和考核等三大板块,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气管及喉罩插管等。前期培训在仁济临床医学院开展,而操作实训及考核均在我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进行。

这次理论培训主讲老师由上海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李士通教授,上海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院麻醉危重病学系主任、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主任王祥瑞教授担任,带教老师和考官则由附属瑞金、仁济、九院、六院等医院麻醉科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担任。培训中,老师在向学生传授专业性非常强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还手把手地传授规范化的操作技能,并给予了悉心指导。此次培训应用了模拟人和气管插管模型,除了能够较逼真地模拟人的解剖结构之外,还具有反馈评估的功能,使同学们掌握了胸外按压、面罩通气、口对口人工呼吸以及经口气管插管的放置等急救技能,同时对操作手法是否标准规范也有了评判,使他们在实训中获得更多的学习信息和机会,为以后进入临床后顺利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经过麻醉危重病学系部众多专家、教师的共同努力,此次活动举办得十分成功。不少教师认为,经过培训,同学们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对专业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通过实际操作,学生们建立了形象的感性认识,也进一步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确保了学习效率和教学效果。学生们则认为,这种形式的学习非常必要,收获很大,并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的临床技能培训。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