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飞教授为八年制学生作教改动员
2009-09-24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wanhong
 摄影:

  根据我院教学委员会部署,08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全方位医学教育改革。在完成闵行校区一年的通识教育后,学生们已经开始进入医学专业学习阶段,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学习阶段之一。教改的主体是学生,为了让学生们明确自己的职责,积极主动参与教改,教务处于9月11日上午在新教学楼413演讲厅召开了08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全体学生的教改动员会,医学院顾问王一飞教授、医学院副院长黄钢、教务处处长张艳萍、副处长富冀枫和部分相关负责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艳萍处长主持。
  王一飞教授做了“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改方案理念与框架”的报告,提出医学教育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改?改什么?如何去改?王教授强调教学改革包括了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以及培养模式的改革。交大医学院的源远流长,在中国的医学史上有着辉煌的业绩,但要创建当今世界一流的医学院,培养能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医学人才,任重而道远。王教授介绍了本次教学改革的总体规划“在医预科阶段探索一套文理并重,适合于医科学生的通识教育体系;在医学教育阶段实现从以学科为基础的课程体系向系统整合为基础的课程体系的转变。把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转变为以课堂教学与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把以书面考试为主的考试方式转变为综合考试方式”。本次教学改革强调打破传统三段式,系统整合和学科交叉。通过基础与临床课程交错融合,导入早期接触临床及参与式学习方法,改革考试方式等措施,从而达到培养基础宽、能力强、潜力大、素质高、能适应医学新模式的高层次临床医生的目标。
  张君慧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八年制教学改革课程设置的具体安排。
  最后黄钢副院长明确了学生能力培养的三个层次:基础实验、临床实践及科学精神。同时强调教学改革应当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全面拓展国际化视野,增加学生海外游学的机会。并鼓励学生来到医学院本部以后更加刻苦钻研,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把医学教学改革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学生们反响热烈,就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学习方式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表达了对教学改革的向往和支持,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投入教改实践中。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