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钢与八年制学生共话教学改革
2009-04-03 浏览( 来源: 
 撰稿:学生工作部
 摄影:

    4月1日晚六点,医学院副院长黄钢为学生做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探索医学教育新途径”的讲座。会议由医学院学工部部长俞立巍主持。医学院05级至08级全体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500多名学生听取了报告,学工部副部长籍刘英、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唐华及部分辅导员也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中,黄钢副院长从医学院医学教育改革、课程设置的有机整合以及开展与整合式教学配套的相关活动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临床八年制的教学改革的必要与可能、目标与框架等内容。
    首先,黄钢副院长就医学教育改革谈了“为什么要改”,“改什么”以及“如何改”这几个问题。他总结了改革的目标,提出了“八年一贯、整体优化、强化基础、注重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八年制办学原则。其中他特别介绍了医学院不同于其他院校的四段式的传统培养模式,医学院采用的穿插式培养模式更注重基础与临床以及科研的结合,更注重提倡人文素养的积淀。
    接着,他在课程设置的有机整合方面提及了“以器官系统为基础的整合课程”,深入探讨了医学院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中注重学生充分的自学空间,重视实验并且创造一切可能的平台提供自学与实验的平台。在同学们都很关注的考试方法上,增加了一些比较新颖的考试方式,如口试、综述、讨论、OSCE考试等。黄副院长指出改革考试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全方位系统性地评价学生学习情况以及教学效果,而不是旨在削弱考察基本功的必要部分。
    最后在开展与整合式教学配套的相关活动中,黄钢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早期接触临床”、“导师组学习”等活动。他提出八年制的教学改革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特别是每个学生的积极参与,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创造更好地氛围,不断创新,不断开拓,帮助学生更好的成才。
    报告会后,现场学生还就更多参与实验室研究、校园网络配套、八年制学生分流以及出国深造等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黄钢副院长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精彩的报告和解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